政大大學報

敗部重生轉念終奪冠 吳坤霖締撞球四連霸

2020/12/02 23:59:01

【記者詹湘淇桃園報導】中華民國109年全國大專校院撞球聯賽(以下簡稱大專撞球聯賽)決賽於11月27日在九號颱風撞球休閒館登場。公開男子組九號球個人賽冠軍戰由素有「港都魔獸」之稱的正修科技大學吳坤霖迎戰國立屏東大學張益維,最終吳坤霖在加賽中以8:3的成績締造四連霸紀錄。公開女子組九號球個人賽部分,則由被封為「天才少女」的宏國德霖科技大學陳佳樺以6:1力退臺北市立大學江水淨,抱回個人首座大專撞球聯賽冠軍。

公開男子組九號球個人賽中,正修科技大學吳坤霖雖在八強賽意外失利,最終仍順利續寫四連霸佳績。 圖/詹湘淇攝
大專撞球聯賽9號球賽事由開球選手自行排球,一號球須位於球堆前端,九號球置中,完成後由裁判員檢視之。 圖/詹湘淇攝

本屆賽會採雙敗淘汰制,選手首次落敗後將進入敗部賽,再敗一次則遭淘汰。決賽時若敗部冠軍勝出勝部冠軍,則須加賽一場。公開男子組決賽中,吳坤霖勢如破竹,在十局中搶下八局,其中更有五局在開球後一桿清檯,闖入加賽。而在加賽場次,吳坤霖起初雖取得領先,卻在3:1時跳球失敗,張益維便趁機扳平比分。然而,張益維在第七局擊一號球時拉桿失誤,又讓吳坤霖重奪優勢,一舉連掃五局,輕鬆封王。

公開男子組個人勝部冠軍、國立屏東大學張益維擊打薄球時多有失誤,於冠軍賽惜敗職業好手吳坤霖。 圖/詹湘淇攝

世界級好手吳坤霖曾在2017年WPA世界花式撞球錦標賽九號球奪下季軍,此次雖在八強賽中意外敗給北市大郭泰宏,但他立即重整心態,從敗部賽一路殺回決賽。吳坤霖表示,由於八強賽對手的表現超出預期水準,才使他一時之間亂了陣腳,「再來我就想說輕鬆打吧,就不要給自己太多壓力,然後就比較順利。」吳坤霖平時雖已習慣職業級賽事的強度,在大專盃面對程度不同的選手時,仍須承接各方期待,不容許任何閃失空間,「壓力也是蠻大的。」

宏國德霖科技大學陳佳樺擊敗上屆冠軍江水淨,在本次賽會取得四戰全勝,如願奪冠。 圖/詹湘淇攝

而公開女子組部分,上屆亞軍陳佳樺先拿兩局,卻在第三局時被判犯規,上屆冠軍江水淨接手自由球後趕緊追回一局。而在第四局,江水淨進攻六號球時犯下失誤,陳佳樺便把握機會清光檯面,最後連下四局,以6:1成功雪恥。「會在意說去年有輸過,有點小緊張,但還是抱持平常心態。」陳佳樺坦言,由於球檯較為潮濕,目標球碰顆星(註)後反彈的速度過快,不容易於短時間內適應,「很多路線都要改變,但有時候我會反應不過來。」她表示,自己的出桿須再練得更順暢,才能使母球路線趨於理想,並克服場地適應不良的問題。

註:撞球檯的四邊稱為顆星(cushion),短邊為短顆星,長邊為長顆星
臺北市立大學江水淨於首日落敗後重整態勢,在冠軍戰中以俐落跳球順利化解陳佳樺守勢。 圖/詹湘淇攝

而江水淨雖在個人首戰就被德霖科大陳思羽打入敗部,但她在次日賽事中回歸平時水準,於敗部賽再逢陳思羽時完成復仇,搶下冠軍戰門票。「沒有專心在球上面,然後檯子也一時之間不適應。」首日落敗後,江水淨反覆演練關鍵場的失誤球,並配合場地條件調整出桿力道,才使自己的表現回穩。江水淨認為,比賽時難免有勝負欲,但選手心情仍須保持平靜,而她也希望加強自己的調適速度,才能在不同的環境中順利打進每顆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