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北市大內戰 呂杰修沙灘角力連霸

2020/10/22 01:18:59

【記者陳宥菘花蓮報導】空中飄下微微細雨,在圓形沙場中,選手兩兩對戰,激起陣陣沙塵。中華民國109年全民運動會沙灘角力在花蓮縣北濱公園登場,男子組第二級賽程於18日率先展開。金牌戰由上屆冠軍選手、臺北市立大學運動器材科技研究所的呂杰修,對戰同樣來自北市大的杜偉凡。最終,呂杰修以精準、快速的進攻及扎實的防守,以4:1搶下金牌,成功達成二連霸。 

開賽僅10秒,上屆金牌選手、臺北市立大學呂杰修擒拿住對手杜偉凡的右腳並將他壓迫出界,迅速獲得1分。 圖/陳宥菘攝

剛開賽,呂杰修敏捷地將身體向下壓低並推進,10秒內便擒拿住杜偉凡的右腳並將人衝倒,迅速奪得1分。隨後,呂杰修接連以正面擒抱、背部擒抱將對手壓迫出界,再獲3分。而杜偉凡雖在最後8秒時向前捉拿住呂杰修的右腳,並將其身體抬離地面,成功搶下1分,但可惜為時已晚。談及賽場上的表現,呂杰修說:「對自身比賽表現還算滿意,預期要做的動作也都有發揮到。」他也表示,在冠軍賽中,他個人的身心狀況都來到最佳狀態,因此在進攻上比較輕鬆。

臺北市立大學杜偉凡原以0:4落後,在比賽倒數階段積極進攻,成功奪下1分。 圖/陳宥菘攝

「雖然贏得金牌,但還是有不足的地方。」二連霸的呂杰修說道。他透露,將針對進攻節奏、防守時機、控制方式等加強訓練,以備戰月底的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及明年全國運動會角力項目。本次賽會呂杰修交手北市大學弟杜偉凡,他提到 ,因為是同校學弟,「彼此間可以相互切磋,平時練習也會協助他改善動作上的問題。」

呂杰修與杜偉凡皆來自臺北市立大學,兩人平時在校便會相互切磋、練習,身為學長的呂杰修也會主動指導杜偉凡技巧上的不足。 圖/陳宥菘攝

本次賽會銀牌得主杜偉凡平時為希羅式角力選手,為了備戰這次的沙灘角力,他也調整訓練內容並和學長對戰練習。 但他在賽前訓練不慎拉傷右手臂韌帶,比賽當天仍抱傷上陣。在指導教練的提點下,杜偉凡全力以赴,預賽首場就順利擊敗北市大學長、上屆此量級的亞軍劉家佐,搶下決賽門票,他興奮地說:「第一場對戰學長,大家都覺得我沒有機會進決賽,但就一路過關斬將,晉級決賽。」雖然最後以亞軍作收,「但我覺得至少有達到目標。」未來,杜偉凡將先養傷,目標鎖定明年的全運會角力項目。

沙灘角力第二級最終由上屆金牌選手呂杰修以4:1擊退對手杜偉凡,成功搶下金牌,完成二連霸。 圖/陳宥菘攝

至於男子組第四級決賽則上演上屆四強賽戲碼,上屆亞軍、北市大的陳彥凱,交手上屆季軍張育軒。陳彥凱起初先將對手逼向邊界,導致對方重心不穩,而後抓準時機,擒拿對手雙腳得分。過程中雙方僵持不下,最終陳彥凱以2:1奪下冠軍寶座。

「圓了之前沒有圓的夢。」上屆於亞軍止步、本屆順利奪下金牌的陳彥凱說道。本身為角力專長的他也分享,此次競賽項目──沙灘角力與平時比賽的角力不同,沙灘角力因為沙子柔軟、不好踩,所選用的技術戰略也有所差異。他這次多採用「控制」技巧,將對手引導至對自己有利的位置,以嚴防對方的攻擊。呂杰修及杜偉凡也深有同感,認為沙灘角力的困難處在於沙子會影響、甚至妨礙選手的進攻與防守,更加考驗選手的臨場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