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缺乏專項培訓 大專蹼泳發展受阻

2020/11/19 00:11:31

【記者徐宇昕高雄報導】選手們奮力躍入水中,如海豚般擺動腰腹前進。中華民國109年理事長盃全國蹼泳錦標賽於14日至15日在高雄市立國際游泳池舉行,在4 ×200公尺水面蹼泳接力賽中,由「海洋港都」以近7秒之差突破全國紀錄。其中,「海洋港都」四位參賽選手僅有一位大專生,而此次賽會大專生多代表俱樂部出賽,以大學隊伍代表參賽者極少。

選手穿著腳蹼,哨聲響起後同時奮力躍入水中。開賽入水的表現在短距項目中尤其重要。 圖/徐宇昕攝

首屆理事長盃吸引40個隊伍、250人報名參賽,賽會分六個項目,分別為水面蹼泳、雙蹼、器泳、浮潛、屏氣潛泳,以及先鋒舟。蹼泳選手必須穿戴腳蹼和呼吸管。其中,腳蹼分為單蹼和雙蹼,兩者皆透過呼吸管換氣,單蹼選手透過腰腹發力帶動全身擺動前進,雙蹼的姿勢則和捷泳相似。

水面蹼泳項目中選手可以自由選擇單蹼或雙蹼競賽,但雙蹼的速度比較慢,通常年紀較小的選手才會使用。 圖/徐宇昕攝

「海洋港都」在4×100公尺和4×200公尺兩場水面蹼泳接力賽中,四位選手卯足全力擺動腰腹和腳蹼,快速在水中前進,大幅領先其他人,再加上選手間接力流暢,最終在4×200公尺的接力賽中以6分01秒92的成績突破全國紀錄的6分08秒39,而在4 × 100公尺接力也以2分36秒38同樣破全國紀錄。雖然接力賽大專社會男子組僅一組隊伍報名,使他們必須併組出賽,但選手之一、來自國立臺南大學的陳柏翰表示,隊伍原本設定的目標就是要突破全國紀錄,他更謙虛地認為因為學長們表現很好,才帶領大家成功達成目標。

在接力項目中,前一棒選手碰到牆面時,下一棒選手才能從跳台起跳躍入水中出發。 圖/徐宇昕攝

此次賽會大專社會組總共僅11人報名參賽,使得多數項目皆須與高中組併組競賽。參賽選手、來自國立高雄師範大學的陳奕汝分享,在女子組賽事中,由於參賽人數少,更常發生併組且沒有競爭對手的情況,「不管有沒有人,我的心態是只要盡力游回來就好。」

大專選手人數少是蹼泳發展的瓶頸之一,由於大專院校缺乏蹼泳的專項培訓隊,選手升上大學只能自主練習或回歸高中母隊。此次參賽選手、來自高師大的黃子瑜說:「我們游泳隊沒有教練,都是學長姊在帶,他們又只涉略游泳,對蹼泳也不了解,我們必須自己排課表訓練。」他坦言因為大學課業繁重,回母隊的訓練時間少,導致蹼泳成績大幅退步。陳奕汝也面臨相同情況,她補充,由於冬天時校內游泳池未開放,因此練習機會更少,「這場比賽對我來說是零練習。」

每個水道皆安排兩位計時裁判,當選手接近終點時,裁判便起身走到水道旁,測量選手的競賽成績。 圖/徐宇昕攝

目前在中華民國大專院校體育總會(以下簡稱大專體總)中尚未成立蹼泳委員會,因此未能舉辦大專盃等相關賽事。中華民國水中運動協會理事長曾應鉅表示,缺乏賽事讓選手沒有持續訓練的誘因,且大學沒有專業的培訓隊,多數選手升上大學後便停止訓練。

針對蹼泳在大學端的發展困境,曾應鉅說:「假如我們能找幾個學校變成重點發展的學校,讓選手到那些學校繼續深耕,或許可以讓大專體總蹼泳委員會成功成立。」目前蹼泳已獲國際大學運動總會認可,且在2013年的世界大學運動會(以下簡稱世大運)成為示範項目,未來極可能成為正式選辦項目。曾應鉅提到若國內能成功舉辦大專蹼泳競賽,與世大運銜接,將更多選手推往國際舞台,選手便能獲得足夠的訓練動力。

屏氣潛泳項目中選手不能穿戴呼吸管,必須屏氣在水中快速游完,是速度最快的一個項目。 圖/徐宇昕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