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不畏「騎」嶇地形 江勝山登山車賽奪冠

2020/10/22 00:03:16

【記者吳冠伶高雄報導】攀上陡峭的山丘,再加速飛越土溝,登山車選手靈巧地駕馭雙輪,讓陣陣黃塵在空中恣意飛揚。109年度全國登山車錦標賽於16至17日舉行,吸引130多位好手一同「軋車」。首日賽程的男子菁英組越野賽,來自臺北市立大學的「亞洲越野車王」江勝山,騎出1小時06分14.790秒的成績,順利達成七連霸。而國立臺灣體育大學的小將李懿宸,初次挑戰菁英組便緊追在後,最終以第二名坐收。

創下七連霸紀錄的「阿丹」江勝山,除了是亞洲知名登山車選手,近年接下桃園市體育會自由車委員會主委一職後,更積極推廣多元賽事。 圖/吳冠伶攝

本次賽道位於高雄市鳳山水庫登山車場地,單圈約1公里,一路上布滿黃土與草叢,且有3/5的路段都是陡降坡。男子菁英組選手需騎完12圈,若途中被其他選手追過一圈,就必須直接下場。擁有多場國際賽事經驗的江勝山坦言:「沒有特別像大賽這麼拚,讓其他選手有機會盡量把比賽比完。」江勝山從小愛上騎車,至今得獎無數,曾二度奪下亞洲登山車錦標賽冠軍,2018年印尼雅加達亞洲運動會時,他更為中華隊拿下隊史首面登山車獎牌。

來自臺體大一的李懿宸,為了明年度的國手資格,從男子青年組跳級成為菁英組中最年輕的選手,本次更以1小時09分20.800秒的成績取得第二。李懿宸表示,就讀高雄市立林園高級中學時便常在此練習,因此較熟悉賽道狀況,對於自己的表現也還算滿意。林園高中自行車隊教練黃晉隆指出,國內專攻登山車項目的學生並不多,願意堅持下去的選手更是少數,「懿宸剛升到菁英組,以這個情況來說,他有這樣的成績已經算很好了。」

李懿宸國中時曾為了騎車,主動轉學到設有體育班的學校,爾後更決定離開家鄉南投,前往高雄林園高中自行車隊追求夢想。 圖/吳冠伶攝

受限於場地及資源,目前全台僅有台中、桃園、高雄、宜蘭、台北等縣市聚集較多登山車友,國內自行車騎乘風氣雖然興盛,但相較於公路車,登山車受到的關注相當稀少。身兼桃園市體育會自由車委員會主委的江勝山指出,台灣擁有得天獨厚的山岳環境,很適合發展登山車運動,但目前卻缺乏安全的場地練習,「騎一些跟登山客共用的地方,就比較容易發生衝突。」他呼籲政府向國外學習,「希望這個運動可以發展得更好,能舉辦很多比賽,以及能有合法騎登山車的地方。」高雄市自由車協會理事長徐正義也表示,目前他正積極爭取建設登山車公園,期待能進一步向全民推廣這項運動。

登山車發展受限於場地,江勝山表示,希望政府開放安全、合法的區域,讓車友多多練習。 圖/吳冠伶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