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一「舉」兩得 鄭又睿健力破紀錄奪金

2020/10/22 01:42:15

【記者吳冠伶花蓮報導】雙手抹上石灰,抓好槓鈴向下一蹲,再使勁全力撐起上百公斤的槓片。中華民國109年全民運動會健力項目,18至22日於花蓮縣吉安國中體育館舉行。代表高雄市隊、來自高苑科技大學的鄭又睿,19日在男子組74公斤級的健力賽中締造二連霸,更刷新蹲舉的全國紀錄。

就讀高苑科技大學的鄭又睿,在蹲舉項目中舉出305公斤,足足多過原全國紀錄五公斤。 圖/吳冠伶攝

健力比賽分為蹲舉、臥舉、硬舉三種項目,選手須依各項目指定動作舉起槓鈴。每項各有三次機會,試舉前可自行要求重量,並從中挑出該項最佳成績,最終再根據三項總公斤數決定名次。

此賽事最終決戰硬舉項目,鄭又睿與對手林皓維的總和公斤數一度只相差五公斤。最後一回合,林皓維挑戰試舉270公斤,若成功達標,有機會超越鄭又睿的總和成績。然而林皓維在這關鍵一戰不幸失手,最終結算,鄭又睿以蹲舉305公斤、臥舉170公斤、硬舉297.5公斤、總和772.5公斤的成績,順利蟬聯健力男子組74公斤級冠軍,林皓維則含恨拿下第三名。

男子組74公斤級競爭激烈,前三名分別為鄭又睿(中)、吳宜衡(右二)、林皓維(左二)。 圖/吳冠伶攝

「大家都咬很緊,很緊張!」對於最後一回合的刺激賽況,鄭又睿毫不諱言地表示欽佩。談及自己的表現,他則含蓄地答:「正常發揮,穩穩的。」本次賽事,他的蹲舉成績為305公斤,比平時訓練時足足多了五公斤,同時也突破男子組74公斤級蹲舉的全國紀錄──300公斤。

鄭又睿高中時曾加入學校健力隊,卻選擇就讀一般大學,而非體育大學。他坦言:「因為放不下,又回來(練健力)。」重回健力賽場,鄭又睿交出亮眼的成績單,在兩年前的全民運及今年的全國菁英盃健力錦標賽,都拿下男子組74公斤級冠軍。

「在外面說我們是練健力的,人家不知道是什麼。」前健力國手陳玠雯點出,健力並非亞洲運動會、奧林匹克運動會的正式項目,也因此,相對性質類似的亞、奧運正式項目--舉重,健力受到的關注較少,兩者也時常被混淆。國立臺灣體育大學健力隊員、本次男子66公斤級亞軍范峻嘉則認為,健力運動相對於舉重技巧較少,「比較有天份的選手就可以自己練起來,所以健力會比較親民一點。」另外,他也指出:「沒有在競技場上,它(健力)就會變成一個健身運動。」因此健身教練也成為選手畢業後的職涯選項,幫助大眾享受這項運動的樂趣。就讀休閒運動管理系的鄭又睿亦認同,他畢業後盼投入健身職業,以結合擅長的健力,兼顧工作與訓練。

健力不屬於亞洲運動會、奧林匹克運動會正式項目,兩年一度的全民運動會對國內健力好手們而言,是相互切磋的重要機會。 圖/吳冠伶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