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孫嬿筑領軍成功雪恥 UVL中正退北商盼闖四強

2021/12/22 21:36:51

【記者張博涵高雄報導】110學年度大專校院排球聯賽公開女生組第一級(以下簡稱UVL)預賽21日在國立高雄科技大學楠梓校區迎來第二天賽程。此役重現109學年度六強賽組合,由國立中正大學對決近年四強班底國立臺北商業大學。中正於上季六強賽中敗給北商大,最終以第五名作收,此戰捲土重來,藉著靈活的戰術及穩健防守,以直落三(27:25、25:21、25:20)成功雪恥,笑納預賽二連勝。

甫開賽,北商大隊長林湘庭藉著斜線重扣先馳得點,中正則以犀利的發球向對手施壓並保持微幅領先。然而首局中段,北商大由黃郁珊帶頭開啟反攻,打出一波7:1的攻勢,接著北商大整體失誤上升,中正洪秀慈亦乘勝追擊扳平比數,戰火遂延燒至deuce(註)階段。最終中正李佳蓁在網前直接跳扣得分,成功以27:25先下一城。

註:deuce意指對賽雙方打至距離決勝分差1分時仍然平手,其中一方必須領先2分方能獲勝。
國立臺北商業大學黃郁珊於首局開啟反攻,用攔網及快攻帶領球隊打出一波7:1的攻勢。 圖/張博涵攝。
國立中正大學李佳蓁在網前如魚得水,與舉球員陳俐妤配合打出一波波快攻。 圖/張博涵攝。

次局中正屢次守下北商大快攻,使戰況陷入膠著。隨後中正發球加壓,破壞對手佈陣,北商大難以組織進攻。後段中正李佳蓁先後用吊球、攔網拉開比數,助球隊率先聽牌。第三局中正延續氣勢,進攻端戰術執行順暢,隊長孫嬿筑以一記記重扣撕裂對手防線。而在勝利觸手可及之際,中正卻略顯急躁,頻頻發生失誤,北商大雖趁勢追分,仍無力回天。最終北商大擊球出界,中正再以25:20收下第三局,成功復仇。

中正在上屆決賽與北商大苦戰五局後遭對手逆轉,止步六強。如今捲土重來,隊長孫嬿筑目標直指帶領球隊闖進四強,「球隊比以往還要團結,大家都融入在比賽中,我們想要把去年的失利要回來。」而本屆中正大一新血多為孫嬿筑昔日高中戰友,他鼓勵學妹們在場上不要把失誤看得太重,「畢竟我們相處那麼久,一定會全力幫他們的。」

國立中正大學隊長孫嬿筑在關鍵時刻跳出,第三局以連續強扣撕裂對手防線。 圖/張博涵攝。

而今年中正教練林明輝選擇年僅大二的孫嬿筑擔任隊長,他表示,他信任孫嬿筑的自律及領導力,「嬿筑能以身作則,讓其他球員信服他,球隊氣氛也很融洽。」此外,林明輝過去曾任企業甲級男女排球聯賽強權高雄台電女子排球隊教練,他也因此特別安排球隊在UVL開打前與台電女排共同訓練,盼能使球員適應高強度的對抗。

國立中正大學教練林明輝曾任高雄台電女子排球隊及中華台北女子排球代表隊教練。現今在大專隊伍執教,他希望球員除了訓練外也要兼顧實習及課業,成為稱職的學生運動員。 圖/張博涵攝。

北商大為近年四強班底,教練鄭世賢期許球隊能延續往年佳績。過去以縝密防守著稱的北商大,此役未能成功發揮長處,隊長林湘庭說:「我們個子比較矮,在網前處於劣勢,所以防守一定要比別人好,但今天表現不如預期。」此外,北商大本季新增不少大一即戰力,其中本場表現活躍的快攻手曾于庭來自HVL高中排球甲級聯賽球隊臺北市立南湖高級中學,他期許自己能在大一坐穩先發,為球隊貢獻一己之力。

國立臺北商業大學舉球員林靜在網前穿針引線,組織多樣的進攻型態。 圖/張博涵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