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射擊總決賽高手雲集 余艾玟穩定發揮稱霸全國

2021/12/08 20:51:35

【記者張博涵桃園報導】上槍,瞄準,擊發!110年全國射擊排名總決賽(以下簡稱總決賽)於5日在國家運動訓練中心–公西射擊基地落幕。在社會組女子10公尺空氣手槍項目中,國立臺灣師範大學余艾玟除了摘下總決賽冠軍,亦在110年全國射擊總體年度排名位居第一,稱霸全國。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余艾玟曾在2019年拿坡里世界大學運動會摘下10公尺空氣手槍男女混雙金牌。圖為余艾玟(中)及本場亞軍國立體育大學劉恆妤(左)與季軍國體劉皓甄(右)。 圖/張博涵攝

總決賽分為資格賽與決賽。在10公尺空氣手槍項目中,資格賽共有60發子彈,每發最高10分,並依選手成績總和取前八名晉級決賽。決賽共有24發子彈,每發最高為10.9分,前10發以5發為一組,選手須各在250秒內完成射擊,第11發後則為單發射擊,每兩發淘汰一名選手,冠軍將在第24發射擊完畢後出爐。

余艾玟決賽表現穩定,整場比賽維持領先,最終以241.4分奪冠。而2020東京奧林匹克運動會射擊好手吳佳穎雖在前14發皆位居第二,卻在後續擊發中失手,遭國家隊隊友杜禕依姿及國立體育大學劉恆妤、劉皓甄超越,以第五名作收。第16發後,劉恆妤穩居第二名,劉皓甄則打敗杜禕依姿,暫居第三名。隨後,劉恆妤頻頻射出10分以上的亮眼成績,雖成功拉開與第三名劉皓甄的差距,卻始終無法追上余艾玟,最終拿下亞軍。

總決賽參賽資格需參考選手今年各項賽事成績,因此集結國內射擊好手。其中甫於2020東京奧林匹克運動會女子25公尺手槍項目創下佳績的吳佳穎、田家榛也在社會組女子10公尺空氣手槍項目決賽登場,兩人分別在此役拿下第五名及第七名。圖為吳佳穎。 圖/張博涵攝

「這場獲勝的關鍵就是從頭堅持到尾。」曾在2019年拿坡里世界大學運動會摘下10公尺空氣手槍男女混雙金牌的余艾玟肯定自己近年表現。現就讀臺師大研究所的他,下階段將專注於課業,同時維持穩定訓練,盼能在明年完成學業並朝2024年巴黎奧林匹克運動會資格賽邁進。

本場賽事劉皓甄在決賽擠下杜禕依姿,奪得季軍。然而,他在此次資格賽階段其中一發卻未射中標靶,是槍齡13年以來第一次失手。所幸他及時調整自身狀態,隨後繳出穩定表現彌補分差,終挺進決賽。他認為此次失誤是很特別的經驗,「當自己的想法被先前擊發的結果拉跑時,要知道如何導正回該專注的地方。」

杜禕依姿曾攜手吳佳穎、田家榛拿下2014年仁川亞洲運動會女子團體10公尺空氣手槍銀牌。他在前幾年短暫離開國家隊,回鄉擔任國中社團老師。如今再次復出,他表示,過去的教學經驗使他重新檢視自己的基本功,充分休息後也變得更加有自信。 圖/張博涵攝

總決賽社會組男子10公尺空氣手槍項目則由金利偉華完成連霸。金利偉華年僅17歲,在國中時期便嶄露頭角,是國內各賽事的破紀錄常客,更甫在110年全國運動會以241.3分破大會紀錄。對此,他表示自己並不會受過去的佳績影響,「(破紀錄)沒什麼感覺,接下來還是會依教練的課表安排訓練。」

110年全國射擊排名總決賽社會組男子10公尺空氣手槍項目由金利偉華(C靶位)完成連霸,臺北市立大學林暐傑(D靶位)拿下亞軍,季軍則為國立體育大學郭冠廷(G靶位)。 圖/張博涵攝

而在社會組男子10公尺空氣步槍項目中,國體歐浩恩以些微差距力退射擊新秀楊子謙及今年在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創下個人賽五連霸的臺北市立大學呂紹全。歐浩恩表示,因此役為年度最終戰,心態上較無顧慮,賽前也會藉由和其他選手聊天來放鬆心情。

110年全國射擊排名總決賽社會組男子10公尺空氣步槍項目最終由國立體育大學歐浩恩(右)對陣新北市立林口高級中學射擊新秀楊子謙(左)。最終歐浩恩以0.2分的差距收下冠軍。 圖/張博涵攝

近年我國射擊在國際賽場上表現亮眼,尤其在空氣槍項目更是出現如呂紹全、林穎欣、吳佳穎等代表性好手。中華民國射擊協會副秘書長黃冠文說明,現行《射擊運動槍枝彈藥管理辦法》規定嚴謹,因此火藥槍設備管理不易,難以在基層發展,而空氣槍項目相較而言較易推廣,遂成目前台灣發展得最好的射擊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