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暨大「船」捷報 室內划船稱霸全國

2021/11/03 21:43:53

【記者黃弈軒台中報導】選手齊坐在測功儀上,雙手緊抓握把,模擬水中拉槳動作,不斷伸展再收縮四肢。110年全國秋季室內划船錦標賽於10月30至31日在臺中市立大里高級中學舉行,其中在公開男子組接力賽中,國立暨南國際大學王致邦、王浩宇、吳宗泓、吳宗宸在限制時長八分鐘內齊力划出2603公尺,奪得冠軍。

室內划船比賽中使用測功儀作為成績衡量依據,儀器可調整風阻係數,模擬水中順流、逆流等不同阻力狀況。選手在接力賽中雙腳蹬直,出力拉桿,重複划槳動作,每兩分鐘交換棒次給下一位,各隊伍的划船距離以小船圖像顯示在活動中心大螢幕上,同時計算出選手划船速率,表示比賽戰況。

室內划船賽事使用測功儀作為成績計算儀器,同時是選手平時訓練划船的輔助工具,讓選手於陸上模擬水中划槳動作,訓練心肺功能。 圖/黃弈軒攝

訊號聲一響,選手背部後仰,奮力前後划動,爭取在時長內輪番划出最長距離。暨大第一、二棒派出吳宗宸及王浩宇,起初他們與其他隊伍不相上下,累積距離僅相差12公尺,王致邦接棒後,一口氣拉開距離,領先對手27公尺,末棒則交由吳宗泓衝刺,最終成績多出第二名的台北海洋科技大學68公尺,收下冠軍。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吳宗泓在本次賽事接力賽中作為末棒衝刺,最後與隊友王致邦、王浩宇、吳宗宸共同奪下金牌。 圖/黃弈軒攝

暨大划船隊教練蔡文輝在賽前就信心十足,「相信如果穩定發揮的話,可以划出蠻可觀的成績。」相較於室外划船需時時注意隊友間的配合,室內划船接力賽選手輪番上陣,較著重自身力量及肌耐力,王致邦說:「四個人的共同目標就是督促自己、鼓勵對方。」

選手划船距離及速率除了會轉播在活動中心大螢幕上,也同時在測功儀上顯示,讓選手可以時時調整自身速度、力量。 圖/黃弈軒攝

除了接力賽外,吳宗泓與王致邦也分別在公開男子組及輕量男子組的2000公尺計時排名賽中雙雙奪金。王致邦表示成績比預想中還好,而與其相差七秒、收下銀牌的王浩宇則坦言不甚理想,「從全運會回來後練習較少,主要都在放鬆。」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王浩宇在此次賽事的公開男子組中收下銀牌,他表示室內划船賽較吃重選手身高,「身高越高,滑的距離可以比較長。我比他們矮,所以我的力量一定要比他們大,或是體能一定要很好。」 圖/黃弈軒攝

王致邦、王浩宇、吳宗泓、吳宗宸在中華民國110年全國運動會(以下簡稱全運會)划船項目中表現亮眼,各自代表不同縣市橫掃多面獎牌。而在準備全運會期間,正逢疫情三級警戒,無法在外練習,因此每位選手僅透過測功儀在家自主訓練,強化心肺功能及全身協調性,王致邦指出,如果在室內划船比賽中速度較快,在室外划船賽也能較有自信,「你在陸上拉很快代表你的力量跟肌耐力有所成長。」

本場賽事結束後,隔天即為110年全國划船錦標賽,王致邦及王浩宇都將目光著眼於金牌,力求最佳表現,而12月王致邦也將代表台灣參加2021亞洲錦標賽划船項目,持續於划船領域中突破自我。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王致邦同時參加此次賽事的個人及團體項目,他表示較喜歡個人項目,並將在12月代表台灣於2021亞洲錦標賽划船項目角逐獎牌。 圖/黃弈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