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黃歆張婷雅秀腳下功夫 北市大稱霸毽球場

2021/10/27 22:31:50

【記者黃弈軒台北報導】「殺!」選手間討論戰術,臨場應變,蹬地起跳回擊。110年台北市中正盃毽球賽(以下簡稱中正盃)23日在大同運動中心登場,臺北市立大學的黃歆及張婷雅在女子公開組雙打項目成功二連霸,同時也在女子公開組團體賽與同校隊友王湛閑及關渝庭擊敗輔仁大學,拿下兩座冠軍。

女子公開組雙打項目冠軍賽上演北市大內戰,分別是由黃歆、張婷雅對戰第一次搭檔的王湛閑及關渝庭。首局黃歆及張婷雅趁對手接發球不穩之際組織攻擊,接連得分,以15:9先下一城。在第二局時,王湛閑穩定防守,關渝庭瞄準對手空位,倒扣殺球取下這局,雙方戰成平手。末局兩隊戰況膠著戰成Deuce(註),但黃歆及張婷雅憑藉縝密防守,最後以張婷雅轉身背對,右腳上伸,下壓殺球作結,最後以16:14拿下這局,成功奪冠。

註:Deuce為體育術語,指比賽雙方打至距離決勝分差1分時仍然平手,其中一方必須連續拿2分方能獲勝。

王湛閑與關渝庭首次搭檔參加台北市中正盃毽球賽,遇上同樣來自臺北市立大學的對手黃歆與張婷雅,關渝庭以倒鉤技巧搭配王湛閑穩定接傳球,攻下第二局,可惜最後以總局比數2:3收下銀牌。 圖/黃弈軒攝
關渝庭指出,倒鉤技巧在團體項目較吃香,攻擊時會背對對手,需要隊友幫忙注意球的去向,力度較大,攻擊性較強。 圖/黃弈軒攝

黃歆及張婷雅已搭檔多年,默契絕佳,張婷雅表示,今天的表現算是穩定發揮,「攻擊有功到別人沒有打到的位置,發球也都沒有失誤。」而過往賽事完全沒有一起搭配過的王湛閑和關渝庭,賽後感到些許不甘,異口同聲說:「差一點點。」王湛閑坦言接球失誤較多,而關渝庭則讚許張婷雅表現,「她的倒鉤威力真的很強大。」

張婷雅擅長倒鉤攻擊,對於本場賽事表現滿意,但表示自身劣勢為接球,因此在場上多為黃歆負責接球及做球,讓張婷雅專注在攻擊。 圖/黃弈軒攝

黃歆、張婷雅、王湛閑及關渝庭曾是2019法國世界毽球錦標賽培訓選手,並於女子團體賽中獲得第六名的成績。此次在雙打項目不僅雙雙對決,在女子團體項目又組合征戰,對戰輔仁大學及華江高中,場上因熟悉彼此優劣勢,互相補足對方不足,順利拿下冠軍。

黃歆、張婷雅、王湛閑及關渝庭在2019法國世界毽球錦標賽參加團體賽項目,曾一同培訓,因此在毽球場上培養出良好默契。 圖/黃弈軒攝

除了在毽球場上拼搏,爭奪名次,選手也同時致力於推廣毽球。關渝庭目前是興德國小毽球隊、景興國中毽球社的教練,本日除了參加中正盃賽事,她也在場邊為選手下指導棋,而王湛閑也提到她不時會回母校滬江高中指導學弟妹。

王湛閑兼任毽球及藤球選手,希望未來能闖入世界毽球錦標賽女子單打項目,爭奪獎牌。 圖/黃弈軒攝

毽球目前仍是較小眾的運動項目,比賽報名人數從國小至大學逐漸遞減。此次中正盃女子團體賽就僅有兩組大學參加,雖然大學生參加人數少,臺北市體育總會毽球協會會長溫健宏仍正面看待,「如果大家團結會越來越好,每一個人都回去帶自己的母校,就可以做更多推廣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