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中正盃空手道群星薈萃 谷筱霜文姿云雙奪金

2022/11/23 22:13:31

【記者梁家柔台北報導】111年度全國中正盃空手道錦標賽於18日至20日在臺北體育館登場,吸引多位於國際賽場獲獎無數的選手參賽。其中,來自國立臺灣師範大學,也是2020東京奧運空手道女子個人對打賽55公斤級銅牌得主的文姿云在賽中一分未失,成功奪下大專女子組個人對打賽第三量級(61公斤級)金牌;而同為國手常客的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谷筱霜,則在大專女子組個人對打賽第一量級(50公斤級)中加冕為后。

空手道比賽分為形團體賽、個人對打賽與形個人賽,再各自細分不同的公斤量級。個人對打賽以三分鐘為限,由最先獲得八分者,或是在時間內最高分者獲勝。 圖/梁家柔攝

本次大專女子組個人賽第三量級僅兩名選手參加,因此改採三戰兩勝制。對上臺北市立大學高研涓,文姿云第一場開局便積極以腳步動作進攻,短短30秒即搶下5分,高研涓雖努力防禦,但之後仍被文姿云以連續攻勢取分,並遭10:0提前結束首局。第二場比賽中,文姿云以側踢快速取得2分,此後雖多次出擊未果,但仍透過招式變換突破防守,最後用一記完美側踢得分,以8:0提前贏得第二局,直落二拿下金牌。

面對強敵,臺北市立大學的高研涓(右)認為可以和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文姿云(左)比賽是很難得的經驗,雖然比賽很快就結束,但還是學到了很多。 圖/梁家柔攝

賽後,文姿云開心地表示,賽前希望能透過本次比賽練習調適體力和技術,而最後也確實達成目標,但他對自己仍有所期許,「希望未來在展現不熟悉的動作這方面更有自信。」談及致勝關鍵,文姿云則說:「經驗佔蠻大的一部分,因為我星期一至五,從早到晚都在練習,經驗上自然較豐富。」

文姿云代表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參賽大專女子組個人對打賽第三量級,但這並非文姿云過去習慣的量級。教練嚴子堯表示,之後要參加亞洲空手道錦標賽會再逐步減重至原本的量級。 圖/梁家柔攝

與文姿云同樣曾在2018雅加達亞運空手道女子個人對打項目奪冠的谷筱霜(前者為55公斤級;後者為50公斤級),此次則在大專女子組個人賽第一量級一路過關斬將,並於冠亞賽與台師大陳姿云碰頭。總決賽在前半段即陷入膠著,雙方都未能獲得分數,直至比賽時間剩下50秒時,谷筱霜趁對手攻擊瞬間回擊,才率先搶下3分。當比賽來到最後10秒,兩人皆嘗試主動出擊,最後谷筱霜以勾踢攻擊對方頭部,順利再奪3分確保冠軍。

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谷筱霜,在大專女子組個人對打賽第一量級奪冠。他在賽後坦言,在國外比賽反而比較沒有壓力,在國內則是大家都注視著你,所以需承受眾望所歸的壓力。 圖/梁家柔攝

關於此次賽事重點,谷筱霜認為是在於抓回以往對比賽的感覺,「因為我前陣子比較多傷勢,休息後重回賽場,在主動攻擊推蹬上較沒信心,回去要再加強。」他也坦言,國內第一量級的選手強度高,所以比賽時較保守,「像今天我被動防禦比較多,但其實很多時候我只要主動出擊就會得分,卻因為害怕被對手得分而錯失良機。」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的陳姿云,認為自己在冠亞賽表現較好,關鍵在於「有放開來打」,並享受比賽。然而他也明白自己的動作太單一,節奏容易被對方打亂,未來將朝此方向調整,以爭取入選亞運培訓隊的資格。 圖/梁家柔攝

做為亞運培訓隊的一員,谷筱霜以杭州亞運奪金作為目標,盼能力拚二連霸。日前曾鬆口杭州亞運可能為生涯最終戰的文姿云則說:「我已經把每一場比賽當作最後一場在打,所以也就一如往常地把握比賽的每分每秒。」教練嚴子堯也補充,由於文姿云已有一段時間沒有參與賽事,投入國內比賽除了能幫助他建立訓練動機,也可以先習慣比賽節奏,以最好狀態備戰未來的亞洲空手道錦標賽及杭州亞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