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放眼杭州亞運 楊俊瀚沈怡如城市盃雙破紀錄

2022/10/05 20:04:44

【記者蔡文馨新北報導】槍聲始下,選手邁開步伐,場內加油聲四起。111年新北城市盃全國田徑公開賽於1日至5日在板橋第一運動場舉行,集結國內各方好手共襄盛舉。其中,在公開男子組100公尺組,「台灣最速男」、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楊俊瀚再度擊敗國立體育大學勁敵林祐賢,名列首位。公開女子組撐竿跳高則由亞運培訓隊好手沈怡如奪得冠軍。

國立體育大學林祐賢(圖左)於100公尺決賽中再度與楊俊瀚(圖中)同場競爭。 圖/蔡文馨攝

因原訂今年九月舉行的亞洲運動會延至明年,亞運田徑培訓隊選手於下半年投入台北秋季全國田徑公開賽、新北城市盃全國田徑公開賽與將在月底登場的全國田徑錦標賽,為亞運重新調整訓練步調及維持比賽感覺。在公開男子組100公尺項目中,楊俊瀚先以10秒14的成績在預賽驚艷全場,再以10秒17從準決賽闖入決賽,最終他以10秒12奪冠,雖未突破他於日本所創下的10秒11生涯最佳紀錄,但已刷新他在國內參賽的成績

在下半年度國內賽事中,從秋季賽到此次城市盃公開賽,楊俊瀚成績趨於穩定,重新找回昔日狀態。「很棒啊!三趟(預賽、準決賽、決賽)都在10秒20以內完成,代表自己狀態、自信和技術上是純熟的。」楊俊瀚對於此次表現滿意地表示。但他也坦言在100公尺決賽心情是沈重的,因為預賽和準決賽跑起來的狀態很好,所以對決賽成績仍有一些想像。楊俊瀚也期許,「不管賽前準備或熱身,比賽時,要透過對話讓自己不要有其他想法跑出來。」 

「台灣最速男」亞運培訓隊選手楊俊瀚在100公尺三次徑賽中皆在10秒20內完賽。 圖/蔡文馨攝

除了楊俊瀚以外,繼秋季賽後再次與其爭霸100公尺的林祐賢也是場上一大亮點。上半年度全大運,林祐賢以黑馬之姿奪下100公尺、200公尺及400公尺接力三金;在秋季賽100公尺決賽中,更僅以0.06秒之差敗給楊俊瀚位居第二,此次雖因身體不適,導致賽前休息一週缺乏跑感,但仍以10秒43的佳績拿下亞軍。對於再次與楊俊瀚同場較勁,林祐賢坦言心情較秋季賽放鬆,「因為上一場可能太競爭,太想要追著他,自己節奏有點被打亂,但這次有抓到感覺。」他同時表示未來還有很多機會與強者競爭,需要多多歷練與維持心態。

國立體育大學林祐賢(圖中)上半年度全大運以黑馬之姿奪三金。 圖/蔡文馨攝

賽場另一焦點為公開女子組撐竿跳高決賽。亞運田徑培訓隊選手沈怡如以4米01破大會紀錄,雖未成功挑戰全國紀錄4米20,但沈怡如開心地說:「今天表現比較穩定,跟竿子配合也比較好,覺得自己速度跟力量有比較提升。」對於亞運延期,沈怡如表示會趁這段時間好好準備,提升腳踝的強度,維持每場4米10的成績,再嘗試突破全國紀錄。

撐起長竿,奮力一躍,亞運培訓隊選手沈怡如以4米01破大會紀錄奪下冠軍。 圖/蔡文馨攝
亞運培訓隊選手沈怡如表現穩定,速度與力量有明顯提升。 圖/蔡文馨攝

儘管亞運延期,影響亞運田徑培訓隊選手的賽程規劃,但選手仍透過國內重大賽事,重新找回比賽步調並維持穩定成績。楊俊瀚表示,在21日及22日舉辦的全國田徑錦標賽是台灣最高等級的田徑賽事他也將在100公尺及200公尺項目中全力以赴,為明年登場的世界田徑錦標賽與亞洲運動會做萬全的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