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爭冠路曲折 南投代表斷北市大曲棍球21連霸

2022/12/14 20:26:00

【記者梁家柔南投報導】選手突破重重防守,再傳球至射門弧區內的隊友,最後「哐啷!」一聲成功得分。中華民國111學年度全國中正盃曲棍球錦標賽於6日至11日在國立竹山高級中學盛大登場,社會男子組冠軍賽最終由「南投縣臺灣黑熊」以2:1擊敗蟬聯冠軍長達21年的臺北市立大學,得到隊史首冠。

在社會男子組四強賽中,南投縣臺灣黑熊對上台中市代表隊,最後由南投縣臺灣黑熊以6:2的成績拿下晉級冠軍賽的門票。 圖/梁家柔攝

第一節戰況相當膠著,南投縣臺灣黑熊與北市大遲遲未能突破對方防守,計分板未有任何變動。第二節,兩隊都因對手在射門區犯規而獲得短角球機會,且彼此皆把握機會,成功射門得分,讓比數來到1:1。平手的態勢一直維持到第四節,南投縣臺灣黑熊中鋒蔡長佑抓緊時機射門,為隊伍搶下關鍵一分,取得領先。而後,北市大雖持續猛攻,仍無法攻破南投縣臺灣黑熊的球門,最終由南投縣臺灣黑熊拿下冠軍。

在曲棍球賽中,短角球是一種罰球方式。攻方除了發球員之外,其他球員需在射門弧區外;而防守方則需5名球員站在球門內,待球發出後雙方才能進入射門弧區搶球。 圖/梁家柔攝

今年甫從北市大畢業的蔡長佑,於本次中正盃代表南投縣臺灣黑熊和母校爭奪冠軍。蔡長佑在賽後表示,由於隊友間的默契以及比賽經驗都相當豐富,所以能打破北市大的曲棍球王朝,「雖然這次是我們第一次組隊參加比賽,但隊友間經常一起打球切磋球技,對於默契的提升幫助很大。」他也補充,球隊在這次比賽的防守方面表現相當出色,未來則會著重加強傳球和進攻。

「南投縣臺灣黑熊」此次首度組隊參賽即打敗常勝軍臺北市立大學,且其中有許多成員正是畢業於臺北市立大學的校友。 圖/梁家柔攝

對於冠軍賽以一分差錯失金牌,北市大隊長陳筑彥認為雙方在球技上差距並不大,但隊員的心態不夠積極且體能不足,使實力無法完全發揮,成為未能奪冠的主因,副隊長湯佳祥也坦言:「因為我們不習慣應對落後狀況,所以心態上比較懶散一點。」談及日後調整,陳筑彥表示會多練習隊員間的傳球配合,減少單打獨鬥的狀況。北市大教練蔡一鳴則認為,曲棍球比賽時間長,賽場也非常廣闊,是個極需要爆發力以及耐力的運動,「日後訓練要回到基本功,把體能顧好就是絕招。」

臺北市立大學此次衛冕冠軍失敗,北市大副隊長湯佳祥認為在經驗上較對方不足,因此會記取這次的教訓繼續努力練習。 圖/梁家柔攝

近年來,台灣曲棍球好手在國際賽事表現優異,曾在今年的第6屆亞洲盃室內曲棍球錦標賽中拿下男子組第六名、女子組銀牌,蔡一鳴卻點出了亮眼成績背後的困境。蔡一鳴提到,大部分國家皆由職業隊出戰國際賽,但台灣卻因缺乏職業隊,因此多由學生球隊參加,「除了在實力經驗上有差距,學生球隊的財力也無法相比擬。」

除了上述問題,中華民國曲棍球協會秘書長吳志朋也進一步指出,由於經費有限,台灣曲棍球代表隊只能選擇有積分的亞洲盃室內曲棍球錦標賽或亞洲運動會參加,因此失去許多參與國外邀請賽的機會。不過,湯佳祥也觀察到台灣曲棍球的正向發展,表示近年國內曲棍球聯賽參賽隊伍有增加的趨勢,「我覺得這是件好事,也希望能增設更多曲棍球聯賽,以鼓勵球員精進自己並維持訓練的動力。」

談及訓練上的困難,臺北市立大學隊長陳筑彥認為場地不足是一大問題,「臺北沒有像竹山高中有這麼大的場地,只能使用溜冰場訓練,所以做大型的組織訓練比較困難。」 圖/梁家柔攝

談及未來展望,蔡長佑將目光放在明年的中正盃錦標賽,希望能挑戰衛冕;陳筑彥則希望畢業後加入家鄉的城市隊,並為其爭取全運會參賽資格,兩人也期望日後還有參加國際賽事的機會,除了和外國選手切磋較勁,也盼能為台灣拿下更好的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