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四強賽上演同窗內鬥 曲宗玟吳筱梵「劍」指亞運

2022/10/05 22:15:52

【記者梁家柔台中報導】鏗鏘刀劍聲此起彼落,不時傳來選手得分的吶喊,111 年全國第三次青年暨青少年擊劍錦標賽在9月30至10月2日於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體育館盛大舉行。其中,青年女子組銳劍項目於2日進行,在膠著的冠亞賽中,台北市體育總會擊劍協會的洪莉翔在最後一刻精彩反擊,以10:9一分差,自臺體選手吳筱梵手中刺下金牌。

四強賽首先上演亞運培訓選手內戰,同樣都來自臺體,目前也都被列入亞運培訓的好手曲宗玟及吳筱梵狹路相逢。兩人表示,因為非常熟悉對方的狀況和戰術,所以比賽陷入膠著,直到最後一刻仍維持7:7平手,最後由於吳筱梵初賽成績較優異,而直接晉級冠亞。作為青年積分第一的選手,此次卻遺憾與決賽失之交臂,曲宗玟說:「這次比賽因為是我的最後一場分齡賽,所以比較緊張而沒信心,希望之後能重新調整,拿到亞運門票。」

四強賽中的兩位對手,同樣都來自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的曲宗玟和吳筱梵,目前也都在亞運培訓隊,接下來將備戰亞洲U23擊劍錦標賽。 圖/梁家柔攝

談及亞運培訓,曲宗玟及吳筱梵的教練,同時也執教國家訓練中心女子銳劍的劉奕呈表示,由於原訂2022年9月舉行的杭州亞運延期,對於亞運培訓選手們而言,可以有更多的時間磨練與備戰,目標是希望能至少帶領代表隊得到亞運前五名。而此次賽後,除了技巧戰術之外,也會更著墨於建立強大的心理素質,「未來在國際賽事中,台灣選手必須要臨危不亂、自信地將實力完整發揮。」

擊劍比賽分為銳劍、鈍劍和軍刀。銳劍是三種中最容易入門且速度較慢的,全身皆是有效攻擊區,所以選手出手也會較為謹慎。 圖/梁家柔攝

緊接在四強賽後的冠軍賽,雙方比分窮追猛咬,但洪莉翔仍沉著面對。到了第三局時雙方陷入9:9僵局,眼看賽局已來到延長階段,洪莉翔最終憑藉強大的抗壓性拿下最後一擊。成功衛冕洪莉翔賽後開心的表示,他認為這次冠亞賽獲勝的關鍵在於,嘗試在雙方距離很近的情況下主動發動攻擊。北市劍會教練王三財則說:「洪莉翔心理素質上的提升和穩定度是他拿下冠軍的重要因素。」

獲得亞軍的吳筱梵覺得這次已經有所突破,有將平常所練習的攻擊技巧運用在比賽中。 圖/梁家柔攝

在四強賽與同窗廝殺至最後一刻,最後闖入決賽的吳筱梵坦言四強對手曲宗玟實力相當強勁。而針對最終亞軍的結果,她認為,相較上個國內大型賽事,自己在心態上的調整更好了,「之前太過輕敵,所以沒有將實力發揮至最好。」談及未來目標,吳筱梵則希望能夠進軍亞運,為國爭光。

本次獲得冠軍的洪莉翔表示,近期的目標是在U23的比賽中能拿到亮眼的成績,長遠的目標則是可以打進奧運。 圖/梁家柔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