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系列賽一分未失 北大男團總統盃射箭全勝摘金

2022/11/16 20:41:50

【記者梁家柔嘉義報導】選手屏氣凝神,拉弓、發射,正中靶心。111年全國總統盃射箭錦標賽大專組於11日至14日在國立中正大學舉辦,吸引各校好手共襄盛舉。反曲弓大專男子組團體對抗賽金牌戰中,國立臺北大學以6:0全勝之姿戰勝輔仁大學,成功奪金;而反曲弓大專女子組團體對抗賽則由國立清華大學擊退國立體育大學,拿下冠軍。

111 年全國總統盃射箭錦標賽為反曲弓組與複合弓組,再各自細分為個人排名賽、個人對抗賽以及團體對抗賽。團體對抗賽一隊共有三人,每局每人各射2箭,分數較高隊伍勝出該局,可獲得2分,該局平手則各獲得1分,最先獲得5分者則可晉級。 圖/梁家柔攝

男團賽中,北大一路過關斬將,從初賽、複賽至決賽皆以6:0完封對手。「這次我們三人在默契、場上氣勢和個人狀況等部分都表現非常好。」北大男團賽隊員戴宇軒興奮地說;曾在東京奧運射箭男子團體賽拿下銀牌的隊友湯智鈞則認為,輕鬆的團隊氛圍使隊員不易失誤,為獲勝原因之一。執教北大同時也是國家運動訓練中心教練的劉展明也補充,選手之間相當團結,並分享每次出箭的風向和感覺,讓隊伍能順利奪冠「這次參賽是希望選手能透過比賽調整動作跟增加信心,並嘗試大膽地判斷風向。」

國立臺北大學在反曲弓大專男子組團體對抗賽是由湯智鈞(右)、戴宇軒(左),帶領大一新生傅詩貴(中)參賽,教練劉展明表示,隊員有把自己在前一天賽事上出現的失誤即時修正,所以今天在團體對抗賽有達到不錯的成績。 圖/梁家柔攝

輔大在四強賽對上國體時一度落後,比賽後段卻急起直追,拿下第三和第四局,成功晉級金牌賽,最終以亞軍作收。輔大男團賽隊員陳致廷認為,由於和蘇于洋、楊恢哲等隊友高中時便曾一同參加男團賽,因此默契相當足夠,然而,他也坦言:「我們三人對風向判斷,或場上的臨場反應都不夠快,因此止步銀牌。」其餘三位隊員也表示,經過這次比賽,日後訓練會更針對射箭節奏進行調整,讓每次放箭都能保持穩定。

輔仁大學反曲弓大專男子組團體對抗賽的楊恢哲、蘇于洋與陳致廷,首度代表輔仁大學參賽,三人皆希望能在12月的2022年世界室內射箭系列賽,拿下獎牌。 圖/梁家柔攝

在女團金牌賽,清大以6:0擊退常勝軍國體,拿下女團賽冠軍。談及致勝關鍵,清大郭紫穎和邱意晴皆認為在於互相鼓勵,並輕鬆地發揮平時訓練成果,此外,曾於5月在2022年射箭世界盃光州站奪銅的邱意晴也說:「國際賽事張力較大,所以回來參加國內賽時較不緊張。」本次比賽與金牌擦身而過的國體隊員呂岱凌則認為今天有正常發揮個人水準,也對團隊氛圍感到滿意,但希望自己之後能夠更專注於比賽。

射箭作為台灣重點發展項目,未來有多次國際賽機會供選手爭取。7月在世界盃哥倫比亞站和教練雷千瑩組隊拿下混雙金牌的湯智鈞坦言,回台後這一兩個月狀態起伏不定,因此需抓緊時間多加訓練,並以2024年、2028年奧運作為目標,讓自己更有拼勁投入比賽。劉展明則表示,接下來除了鼓勵選手參加12月在台灣舉辦的2022年世界室內射箭系列賽外,也會全力備戰亞運等國際賽事。

國際比賽的時間比較緊湊,短短幾天就比完,但持續時間很長。經過國際賽的磨練後,湯智鈞學習到如何在短時間內,讓自己的射箭動作保持穩定一致,並且是輕鬆的狀態。 圖/梁家柔攝
國訓中心教練劉展明點出目前亞運選手在培訓上的困難,「我們目前訓練的環境比較單一,周圍風向比較枯燥單一。」他也建議,日後的訓練應多加一些移地訓練,讓選手熟悉不同的空間。 圖/梁家柔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