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齊心協力破僵局 北市大室內拔河蟬聯冠軍

2022/10/05 20:53:49

【記者林婕宇桃園報導】「右!左!右!左!」選手們齊喊口令,緊握繩索,奮力地一步步向後退。111 年度全國各級學校室內拔河比賽於1日在國立體育大學綜合體育館舉行,比賽結果台北市立大學以2:0擊敗國立體育大學,蟬聯大專甲組冠軍。然而,此次大專甲組僅有兩隊參加,呈現有報名即闖入冠亞的情形

111 年度全國各級學校室內拔河比賽中,台北市立大學以2:0擊敗國體大,蟬聯大專甲組冠軍。 圖/林婕宇攝

裁判口號一下,雙方隊伍立刻壓低身姿,選手們屏氣凝神、直視前方。戰況在最初陷入膠著,繩子幾乎沒有任何偏移,平常都是壓制方的北市大反被國體牽制著,到了後半段選手們開始喊出口號,戰況也隨之出現變化,繩索逐漸往北市大移動,最後選手們奮力一拔,由北市大拔得勝利。

拔河比賽又分為「室內」和「室外」,室內比賽著重技巧,室外比賽則更考驗體力,兩者可說有著天壤之別。北市大潘信佑坦言,因為兩邊隊伍專攻不同類別,北市大主攻「室內」,國體則以「室外」為重心,因此對手在室內賽較不吃香,「(贏)是在預料範圍內,輸了也不知道怎麼交代。」國體劉承恩則表示,前陣子團隊的重心都擺在練習世界盃室外拔河,所以室內的練習較為生疏,加上這次比賽中派較多大一新生上場,因此來自不同高中的他們,還需要一段時間與大家磨合。

國立體育大學以「室外」拔河為重心,平常較缺乏室內練習,因此在本次比賽中較為不利。 圖/林婕宇攝

往年室內拔河比賽的大專組分為男子和女子組,但今年由於人數不足,因此首次採用男女混合的方式比賽。前來執教母校的前北市大隊員林煜柏說明,男女混合比賽需克服的主要是身材上的差異,光是身高可能就會有20、30公分的差距,因此他說:「要靠團體的訓練去盡量協調他們的身高落差,把這個地方彌補起來。」國體傅裕傑則表示,「男生跟女生的拉法其實不太一樣,要怎麼整合男女生的拉法到有辦法比賽的強度,就是考驗各隊的整合能力。」

對於北市大再次拿下冠軍,林煜柏謙虛地歸因於拔河圈子逐漸縮小的趨勢,對此他也惋惜地說:「沒有像以前那樣百家爭鳴的感覺,覺得競技氛圍更小了一點。」至於原因,他認為是拔河的發展性比起其他熱門運動更為受限,「身邊蠻多同儕都是在夢想跟麵包間拉扯,到底要圓一個國手夢,還是為我未來的好幾十年工作生涯做考慮。」同樣參賽的南投高中甲組選手温承紘,對此現象並不意外,他認為比起其他熱門運動,像拔河這類冷門的項目也許不會有這麼多人喜歡,他也表示自己升大學後並不打算繼續拔河,希望畢業後就能有固定薪水,以減輕家裡負擔為優先。

近年來,國內大專拔河隊伍越趨減少,導致經常和重複的隊伍比賽,不同隊的選手間甚至已彼此認識。 圖/林婕宇攝

目前仍持續單獨招生拔河人才的國內大專院校僅台北市立大學、國立師範大學、國立體育大學、台灣體育運動大學等四所學校,且皆分布在中部以北。對此,中華民國拔河運動協會副理事長郭志輝表示,希望能在南部尋找下一間學校發展成據點,以培養出更多國際選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