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遙控自走車 競速抓寶

2016/10/26 22:36:54

【記者洪婉恬台北報導】《精靈寶可夢GO》(Pokémon Go)的旋風席捲全球,如今遊戲的熱潮還延伸到高科技領域。22日由台北城市科技大學舉辦的「2016城市盃智慧型自走車競賽」,參賽者利用雲端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 IoT)技術,操縱自走車「抓寶」。

不同於一般以晶片、程式控制或紅外線感測器組合而成的自走車,此次參賽者需背對迷宮賽道,以電腦或手機的WiFi無線方式控制自走車,再仰賴車上載裝的鏡頭判斷賽道方向。順利走出迷宮後還差臨門一腳,選手需掃描自走車拍攝傳回的二維條碼(QR code),在限定時間內成功顯示寶可夢的圖樣才算過關。

參賽者需背對迷宮賽道,以電腦或手機的WiFi無線方式控制自走車,再仰賴車上載裝的鏡頭判斷賽道方向。 圖/洪婉恬攝
參賽者需背對賽道,以WiFi控制自走車,再仰賴車上的鏡頭拍攝二維條碼,經掃描才能抓到寶。 圖/洪婉恬攝

由於比賽的技術門檻及難度較高,過程中也不乏「突槌」。例如網路訊號不穩而無法操控、遇到轉角即動彈不得、電池沒電只能自動棄權等情形,而發生最多的「交通事故」則是撞上護欄而翻車,但選手們大都一笑置之,現場氣氛十分輕鬆。

雖然首輪比賽中沒有選手成功抓到寶,導致第一名從缺,不過去年挑戰失利的建國科技大學電機工程系學生蘇才維與林冠宏今年捲土重來,花費近一個月準備,從買原料組裝,到不斷嘗試把車體輕量化、讓網路連線速度更快,提升自走車的性能,一舉拿下第二、三名及佳作。蘇才維表示,自走車技術並非專業所學,「但電機科系跨電子領域的感覺很新鮮。」

元智大學電機系的隊伍在敗部復活賽中逆轉局勢,成功抓到快龍率先完賽而奪得佳作。其中唯一的女性成員陳子琳提到,很開心克服首輪比賽的網路連線問題,努力沒有白費。

元智大學電機工程學系的隊伍在敗部復活賽中逆轉局勢,成功抓到快龍率先完賽而奪得佳作。 圖/洪婉恬攝
元智大學電機工程學系的隊伍掃描由自走車傳回的二維條碼,成功抓到快龍而率先完賽。 圖/洪婉恬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