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舞拳弄扇 極盡力道之美

2017/10/11 20:01:00

【記者李昶毅新北報導】手微微上提,腳緩緩踩出,2017第七屆總統盃全國太極拳錦標賽7日至8日於新莊體育館舉行。中國文化大學學生周軒徳、台北市立大學學生游日鴻皆以流暢動作,分別在熊氏太極拳中級架青年男子組、太極扇青年男子組,拿下冠軍。

中國文化大學周軒德在雄是太極拳中級架中,動作流暢,拿下金牌,與獎牌合影。圖/李昶毅攝
中國文化大學周軒德在雄是太極拳中級架中,動作流暢,拿下金牌,與獎牌合影。圖/李昶毅攝
台北市立大學游日鴻太極扇動作毫無阻塞,節奏感十足,拿下冠軍。圖/李昶毅攝
台北市立大學游日鴻太極扇動作毫無阻塞,節奏感十足,拿下冠軍。圖/李昶毅攝

太極拳競賽中,周軒德一上場便以典雅的太極拳起勢開頭,接著兩手臂在胸前交錯環抱,交叉呈十字形,再接以一系列左右分腳、左履式、右拍掌依序展示,動作優美,一氣呵成,順利收下金牌。他提到,在上場時他會注重將動作美化,給評審好印象,但在場下練習時會更重視套路給自己的實用價值。

IMG_4727
太極拳動作注重手部動作到定位,角度和力的走向清楚。圖/李昶毅攝

另一方面,游日鴻則完整演繹出太極扇「快慢分明,重節奏感」的特點。入場先以獨立步開扇展現氣勢,中間夾雜蹬腳、蓋步、下截等招式,堅柔並蓄,時而動感,時而靜態。最後再以「白鶴亮翅」收尾,表達整場穩定不鬆懈的情緒,以9.23的高分拿下冠軍。游日鴻表示,其實這次表現不太理想,畢竟自己已經比過許多這類比賽,卻發生了步伐未壓低的失誤,不符合自己的期待。

此次太極拳錦標賽依照項目可分成套路以及推手,兩者只能擇一參加。對此,游日鴻認為,套路能呈現出人的修養、氣質,推手則是玩心理戰,尋找破綻,攻其不備,兩者不盡相同。

IMG_4691
台北市立大學學生游日鴻在太極扇比賽中,動作下盤穩重,從頭到尾節奏感十足,表現沉穩而不鬆散。圖/李昶毅攝

套路部分又分成拳架及器械兩種,周軒德表示:「學器械須有拳架基礎。」拳架依派別分成二十四式太極拳、熊氏太極拳中級架、陳氏三十八式太極拳等,器械也依種類分成太極扇、太極劍、太極刀、太極棒等。

在二十四式太極拳青年男子組拿下第二名,以些微分數敗給國手莊予曄的國立台南大學學生張顥瀗說:「太極拳要做出攻防意識。」太極拳套路以打「形」為主,要將意念傳到手、器械上,把內心想表達的用拳法展現出來。而周軒德則透露,他會將套路融入「假想敵」的概念,將單招運用擬真化,清楚力度、角度的控制。

IMG_4800
套路與推手不同的是,推手需要專心,以免露出破綻。圖為兩位推手選手專注當下,以防隨時可能遭受的攻擊。圖/李昶毅攝

舉辦過各種盃賽,致力於推廣太極拳的中華民國太極拳協會黃裕盛理事長表示,太極拳在推廣上會因為年齡的差距而有不同走向。基礎的防身雖不難上手,但是吐吶就需要時間的累積,也期望年輕人可以多花時間了解如何養氣,因為這不僅是對於精神上,甚至是出社會,都會有很大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