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美芝城創意餐點賽 河粉入鹹派獲青睞

2017/11/08 23:47:16

【記者李卓朗台南報導】「2017年美芝城全國健康創意料理競賽」3日於中華醫事科技大學登場,參賽者發揮創意,現場製作美味且健康的早午餐。作品「澎pie」榮獲比賽冠軍,以港式河粉作為法式鹹派的內餡,創造特殊的口感      。

參賽者在中華醫事科技大學西餐廚藝教室製作餐點,競賽限時130分鐘。圖/李卓朗攝
參賽者在中華醫事科技大學西餐廚藝教室製作餐點,競賽共限時130分鐘。圖/李卓朗攝

冠軍作品由佛光大學健康與創意素食產業學系學生巫宜安和林聖心創作。為了呼應健康,他們選擇製作素食料理,更用鮮奶代替一般派皮用的鮮奶油,降低油量和蛋量。巫宜安說:「大家對鹹派的想法是膽固醇過高,所以想要顛覆大家對鹹派的印象」。

佛光大學健康與創意素食產業學系學生巫宜安和林聖心的作品「澎pie」。圖/李卓朗攝
冠軍作品「澎pie」以素食為方向,餐點包括港式鹹派、番茄爽以及蜂蜜柳橙磚塊飲。圖/李卓朗攝

而參賽者在日常生活中觀察到的現象也成為創作靈感。遠東科技大學餐飲管理系學生鄭名宏及陳維清認為台灣的餐點肉類過多,多數早餐也以肉類為主,容易攝取過多的油和調味料。因此,他們的作品「EM.Purely」鎖定西式沙拉,選用水果及蔬菜作為主要食材,並加入檸檬皮增加香氣,撘配精緻的擺盤,令料理色香味俱全。

遠東科技大學餐飲管理系鄭名宏、陳維清作品「EM.Purely」加入水果、蔬菜為主要食材。圖/李卓朗攝
作品「EM.Purely」鎖定清淡西式沙拉,加入水果、蔬菜為主要食材,並放檸檬皮增加香氣。圖/李卓朗攝

選手除了需要衡量營養價值,更要考慮台灣人的飲食習慣。佛大素食系學生林秉洋及林秉孝本身是素食者,相對了解素食趨勢,便在餐點加入國外流行的「羅漢飯」(Buddha Bowl)。碗中全是色彩繽紛的食材,包含薏仁、紅蔾麥、彩椒、地瓜、紫高麗菜等,兼具美觀、美味及營養。另一作品「鷹嘴豆泥堡」則把中東傳統食物鷹嘴豆泥融入漢堡。林秉洋表示,由於鷹嘴豆的口感特殊,台灣人可能較不易接受,因此在漢堡排中加入臭豆腐 。作品結合異國文化,加上臭豆腐淡淡的氣味,在評審間引起很高的討論度。

評審、早安美芝城協理林柏均對於奪冠作品印象最深。他說:「素食在一般人的印象中比較沒味道,比較難吃,這個部分他們把味道控制得很好。」他表示,只要作出修正,都是具有商業價值的產品。主辦方、早安美芝城研發主管李旻宣則認為,均衡飲食及健康是早餐的基本,希望鼓勵年輕人發揮創意,在創作的過程中找到健康和美味的平衡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