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躍上國際 台生啦啦勇奪2銅

2018/10/11 02:45:22

【記者蕭佳宜綜合報導】世界大學啦啦隊錦標賽(2018 FISU World University Cheerleading Championship)6日於波蘭羅茲正式落幕,這是國際大學運動總會(International University Sports Federation, FISU)首次將啦啦隊運動納為世界大學錦標賽的正式項目。

此次賽制分為兩天計分,各佔總成績25%和75%。比賽共吸引13個國家代表隊參加,其中中華代表隊由106學年度大專啦啦隊錦標賽的各組冠軍組成,包括輔仁大學與國立台灣體育運動大學的學生,並在比賽中贏得兩面銅牌。

第一屆世界大學啦啦隊錦標賽於6日正式落幕,中華代表隊由輔大和台體大的學生組成,並奪下二銅。 圖/劉冠駿提供

「Chinese Taipei Let’s Go!」中華代表隊出場前,場外的隊員、教練都大聲地呼喊著,還未開賽就表現團隊精神。啦啦隊競賽不僅講究成員彼此的默契,每一個動作也要對準音樂節奏。選手們將堅韌與柔軟集於一身,挺直背脊站穩後的下一秒,又能靈活的翻滾。隊員喊出精神充沛的口號,在運動場上展現屬於啦啦隊的活力。

中華代表隊參賽項目包含啦啦舞彩球雙人組、嘻哈雙人組,以及競技啦啦男女混合團體組。彩球雙人組的項目中,輔大學生鄭羽伶及周晏均將台灣獨有的原住民元素結合在表演中。她們的服裝和頭飾帶著濃厚的傳統原民韻味,在眾多隊伍中獨樹一格,吸引觀眾目光。

彩球雙人舞選手周晏均和鄭羽伶為中華代表隊打頭陣,將台灣獨有的原民元素結合在音樂和舞蹈之中。 圖/國際大學運動總會昂德瑞・多米札(Andrzej Domiza)提供

組成嘻哈雙人組、台體大學生李毅薪與高子恆,是第一次搭檔。在短短一個月的準備期間,兩人訓練之餘也培養出良好的默契。高子恆表示,雙人組的比賽和過往團體經驗相比,負擔較重、也更加辛苦。李毅薪也提到自己在編排流程中倍感壓力,但在心態上仍然保持鎮定。他認為,盡全力表現以及享受舞台才是最重要的。本次賽事中,選手以忍者為主題,憑藉流暢的技巧表現,順利奪下銅牌。

嘻哈雙人組項目中,李毅薪和高子恆以精采的後翻揭開序幕,兩人配合默契無間。 圖/國際大學運動總會昂德瑞・多米札提供

競技啦啦男女混合團體組是由輔大競技啦啦隊代表出賽。八人單手支撐、選手之間的拋接,表現都配合無縫。隊員同時後空翻的瞬間,展現團隊訓練的默契,令人直呼精采。

競技啦啦男女混合團體組項目中,輔大競技啦啦隊呈現高難度的八人單手支撐。 圖/國際大學運動總會昂德瑞・多米札提供
憑藉底層隊員的拋擲,選手們在半空旋轉,展現俐落姿態。 圖/國際大學運動總會昂德瑞・多米札提供

教練劉冠駿表示在訓練中特別加強單底層和金字塔的技術,對於代表隊的表現也非常滿意。他認為選手們在第二天比賽中發揮實力,達到所有動作零失誤的目標,在流程上的表現已是非常完整。

首次代表台灣出賽的輔大學生徐海薇表示,在過程中看見中華代表隊和其他隊伍的差異。奪下金銀兩牌的美國和日本代表隊,都是從小開始進行培訓。劉冠駿則提到,美國代表隊是透過全國性篩選形成,而代表日本的德島文理大學,發展啦啦隊已有十幾年。因此徐海薇認為,除了生理素質外,比賽表現也和培養的環境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