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斯巴達障礙競跑 選手拚自我極限

2018/10/26 01:10:54

【記者黃俐榛高雄報導】「AROO!」戴著黑色頭巾的選手奮力向前奔跑,等待他們的是重重挑戰。「台灣斯巴達障礙競跑賽(Spartan Race Taiwan)」分別於20 日及21日在高雄橋頭糖廠舉辦,吸引了6500多名各路好手挑戰極限。

斯巴達障礙競跑賽事分為衝刺賽、超級賽以及野獸賽。其中台灣更是首次舉辦野獸賽。全程為21公里,賽道上設置了30多項障礙,超過其他兩項賽事的總和。第三次參加斯巴達障礙競跑賽、亞洲大學數位媒體學系學生卓峻宇表示,對本次賽事期待已久,「只差紅色(野獸賽獎牌)就三種比賽的獎牌收集完成了!」

斯巴達競跑賽的障礙設計多元且難度高,現場選手不乏在泥巴水中奮力向前、甚至需在鐵絲網底下匍匐前進。其中的「亞特拉斯巨石挑戰」、以及「一擲乾坤(丟長矛)」融入古希臘文化,十分具有代表性。而巨石挑戰中,參賽者雙手環抱55公斤的圓形石塊,奮力站起身並以最快速度將之搬運至指定位置。雖然有些選手在工作人員幫助下勉強將石塊扛起,隨後卻又支撐不住而跌坐地上。賽場的另一端,選手奮力將長矛投出,目標是將長矛命中準心。第二年參加公開組野獸賽、中國科技大學土木系學生蔡旻哲表示,他在比賽中唯一挑戰失敗的項目即是丟長矛,「它(丟長矛)只有一次的機會,沒練習很難成功。」

巨石挑戰中,選手須將重達55公斤的石頭搬至指定位置後進行「波比跳(Burpees)」,再將石頭搬回原位。 圖/黃俐榛攝

雖然完成比賽的難度高,仍不乏熱愛運動的學生報名挑戰自我。來自文藻大學西班牙語文學系的學生黃沛鈞是首次參賽,他表示平時就有自主鍛鍊體能、從事自行車運動等,選擇參賽是為了驗收鍛鍊成果。蔡旻哲則說:「最大的挑戰是21公里的路程本身。」他提到今年賽道多為沙地,乾熱天氣加上塵土飛揚,增加了比賽困難度。

野獸賽選手需突破三十多道障礙,二十一公里的賽道充分考驗選手的心肺耐力及肌力。 圖/黃俐榛攝

本屆賽事也吸引不少國內外的專業玩家,來自香港的健身教練、野獸賽菁英組的銀牌強尼.蕭(Johnny Tieu)表示,「除了丟長矛的關卡需要一點技巧,我在其餘的障礙都沒有遇到問題。」這場賽事已經是他這個月第12場的斯巴達競跑賽。同為健身教練、來自台灣的周季瑩月初才從在加州舉辦的斯巴達國家超級團隊賽回國。他提到台灣賽場規劃與海外不同,台灣著重在平面障礙的豐富變化。比賽經驗豐富的他說:「比賽給予的教訓往往比成就還多,所以都會想著下次再繼續挑戰。」

野獸賽菁英組的亞軍為來自香港的強尼.蕭,他攀爬並跨過高達三公尺的柵欄後跳過火堆,抵達終點線。 圖/黃俐榛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