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缺乏師資 桑搏人才難培養

2018/10/24 20:45:03

【記者陳宣懿台中報導】一來一往,四手交錯,一技重摔,國立台灣體育運動大學學生高廷在積分循環積分賽以「摔技」取得優勢,擊敗日本選手,勇奪2018東亞盃桑搏錦標賽第三量級銀牌。然而台灣桑搏發展師資不足,國手缺乏專業的桑搏教練培訓,選手發展有限。

賽後頒獎現場,勇奪銀牌的高廷(左一)與日本、香港的選手合影。 圖/陳宣懿攝    

桑搏起源於俄羅斯,在當地相當盛行,俄羅斯總統普丁更是桑搏的忠實愛好者,桑搏在俄羅斯的地位猶如柔道在日本。桑搏跟柔道的規則相近,但桑搏更強調腳的關節技施展。桑搏被稱為「徒手格鬥」技術,分為運動式桑搏(國際性的摔跤運動)和格鬥式(實戰)桑搏兩種。

高廷身穿紅色戰袍,在運動桑搏決賽開賽即搶得先機,把日本選手抓倒在地,兩人在地面翻滾糾纏。接著,他成功施展「壓制」,控制對手,取得分數領先。最後,高廷一技突如其來的摔技,讓對手痛失四分,提早結束比賽,贏得勝利。賽後他說:「比對手快一點贏的機會比較大,在對方還沒跟你互相抓好的時候,是最好的攻擊時間。」

台灣現任桑搏國手陳怡婷表示,國內桑搏現階段最需要改善的情況是師資不足,「桑搏的教練大部分都是柔道轉過來的,沒有很多教練指導技術。」從柔道轉戰桑搏一年的他分享,之前因為不清楚比賽規則,在國際賽上使用柔道的絞技被判犯規,以一分之差落敗。剛接觸桑搏一週的台體大學生陳慧潔也提到,柔道沒有腳關節技,比桑搏時,很容易被對手控制腳關節,難以抵抗對手的攻擊。

跟柔道不一樣的地方是,桑搏需穿鞋上場,對剛從柔道轉戰桑搏的選手有很大的影響。陳慧潔說:「因為不習慣穿鞋子比賽,很容易在場上滑倒。」台灣武道聯盟理事長王桂圓表示,現階段目標是將桑搏推廣至各個國、高中,讓更多人從早開始接觸桑搏,從基層培養桑搏人才。

桑搏在俄羅斯和日韓發展多年,但在台灣仍屬新興運動。桑搏結合柔道、角力等防身術技巧,近年在亞洲慢慢受到重視,更於今年首次納入亞運競賽項目。此外,台灣武道聯盟也積極推廣這項運動,爭取到在台中舉辦2019年亞洲桑搏錦標賽。

高廷(左一)與對手纏鬥數次,期間掌握自己節奏,最終奪得銀牌。 圖/陳宣懿攝
決賽最後一擊,高廷利用「摔技」的招式得到四分,提早結束比賽。 圖/陳宣懿攝
高廷與日本選手接連在地上翻滾纏鬥,試圖以「壓制」的招式奪分。 圖/陳宣懿攝
高廷以「壓制」的招式對付日本選手,持續胸貼胸二十秒後奪得四分。 圖/陳宣懿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