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沖咖啡不插電 水溫調控大考驗

2018/12/05 22:32:06

【記者莊珺茹台中報導】左手扶著右手手腕,選手以穩定的速率將熱水緩緩注入濾杯中,專注的眼神絲毫看不出緊張之情。「2018TISCA全國首屆不插電沖煮大賽」由台灣國際咖啡交流協會(以下簡稱咖啡協會)所舉辦,於1日在台中行政院聯合辦事處禮堂登場。

將熱水倒在磨好的咖啡粉上,經由濾紙和濾杯萃取出咖啡,選手靜靜等待手沖咖啡的萃取。「不插電手沖咖啡」指,選手除了加熱水與磨豆機,其餘器材皆不使用電的咖啡沖煮方式,是十分講究經驗與手法的沖煮方式。競賽規則的特殊不僅吸引咖啡業界好手參與,也有許多學生報名參加。耕莘健康管理專科學校宜蘭校區健康餐旅科學生楊宛倢認為,整個過程中最困難的便是熱水溫度的調控。咖啡豆會因烘焙程度的差異,需使用不同溫度的熱水沖泡。楊宛倢提到,大會指定的肯亞咖啡豆沖出來容易有澀味,因此必須練習掌握沖煮溫度,以去掉咖啡澀味。

選手調整好需要的熱水溫度後,用手沖壺在濾杯中注入熱水,開始沖煮競賽的咖啡。 圖/莊珺茹攝

決賽規定選手必須在有限時間內沖煮出兩杯咖啡,一杯選用肯亞豆,另一杯則自行選擇,並加上咖啡風味資訊的解說。本次比賽競爭激烈,32名參賽選手中,僅有六位能晉級決賽。耕莘專校健康餐旅科學生林詩雅打敗多名咖啡師,意外地挺進決賽,獲得冠軍。他在決賽中說到,自選豆是來自衣索比亞的耶珈雪啡果丁丁,入口時帶有茉莉花香,與肯亞豆不同,「較不容易沖出澀味。」

耕莘專校學生林詩雅在比賽中,以左手輔助右手,穩定手沖壺沖熱水的速率與水量。 圖/莊珺茹攝

透過不插電沖煮咖啡大賽,協會希望讓咖啡愛好者能夠擁有交流的機會。咖啡協會理事長翁茂鐘指出,過去沖煮咖啡比賽大多規定使用固定沖煮咖啡機,不插電促使選手以傳統手沖黑咖啡的方式進行。用隨手可得的器具完成手沖咖啡,「在這樣簡單的器具下,怎麼樣煮出一杯好的咖啡是關鍵。」透過比賽,理事長希望任何人都能在家沖煮出一杯自己的咖啡。

選手選擇使用韓國可調式濾杯,能調整咖啡過濾的孔數,調整咖啡萃取的流速。 圖/莊珺茹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