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在地農產添新意 戚風蛋糕「捲」入台灣味

2019/11/20 22:03:38

【記者王薇妮新竹報導】鬆軟溼潤的糕體、濃郁的奶油內餡,風靡世界的戚風蛋糕讓觀眾垂涎欲滴。「2019全國創意烘焙競賽——創意戚風蛋糕捲」決賽17日於中國科技大學新竹校區舉行,入圍決賽的15組大專院校隊伍將各自的烘焙技藝結合台灣在地特色農產。最終,南臺科技大學餐旅管理系的黃靜宜與陳昭淯以結合桂花和烏龍茶口味的作品獲得評審青睞,奪下比賽冠軍。

參賽選手在柔軟的蛋糕內鋪上奶油、各式水果作為內餡,待捲起後切片即可端上桌。 圖/王薇妮攝

比賽要求選手在不到三小時內做出四條戚風蛋糕捲,因此隊上兩人必須合作無間,才能最有效率地打造完美戚風蛋糕。選手抱著鍋盆,快速地打蛋白;另一位團隊夥伴則細心地加熱巧克力片,待其融化。隨著時間流逝,比賽接近尾聲,各家好手紛紛從烤箱端出熱騰騰的蛋糕體,抹上各色鮮奶油,再小心翼翼地捲起蛋糕,最後點綴上巧克力雕花、水果、小玩具等裝飾品,放在佈置好的餐台上讓評審與觀眾一同欣賞。

參賽選手在戚風蛋糕的溼潤度與蓬鬆度上仔細拿捏,無論是烘烤、冷凍的時間都須小心計算。 圖/王薇妮攝

冠軍作品「桂花烏龍蛋糕捲」以烏龍茶葉作為蛋糕主體口味,內餡則鋪上鮮奶油與桂花蒟蒻,最後以小藍莓等水果簡單裝飾。桂花與烏龍茶的清爽結合、簡單乾淨卻不失典雅的蛋糕外觀,讓黃靜宜與陳昭淯成功拿下比賽冠軍。黃靜宜提到,他們當初為了增加口味特色,曾將萊姆酒加入內餡的桂花蒟蒻中,但發現萊姆酒味道過於強烈,蓋過桂花的清香,只好在前一天晚上緊急更改配方。談到獲勝關鍵,他則說:「我們和其他組比起來,口味較單純,顏色也很樸實。」即便取消最有特色的萊姆酒,他認為簡單的作品同樣能展現特別之處。

冠軍作品以加入桂花蒟蒻與鮮奶油,再以烏龍茶葉入糕體,清爽的口感與簡約卻和諧高雅的裝飾獲得評審青睞。 圖/王薇妮攝

而來自弘光科技大學餐旅管理系的翁堂凱和陳欣妤則以香蕉、百香果搭配可可融入作品拿下優勝。翁堂凱表示,要平衡香蕉和百香果的味道十分困難,而陳欣妤則認為糕體的口感最難拿捏,因此他們曾就水果味道的和諧以及蛋糕水分多寡多次修改配方。針對戚風蛋糕的製作訣竅,他們皆認為蛋白是最關鍵的因素,「蛋白如果打得好,整個糕體的蓬鬆程度、密度都會很好看。」

弘光科大選手翁堂凱和陳欣妤的作品以香蕉和可可做雙色蛋糕體,並以百香果搭配夏威夷果做餡料,在酸甜味中融入堅果香。 圖/王薇妮攝

多位評審在最終講評時提到,戚風蛋糕非常柔軟,因此溼度和柔軟度需要特別拿捏,裝飾部分則講求簡單、乾淨。許多作品口味多樣但未能平衡,裝飾也太過繁複,因此未來製作蛋糕時應有所取捨。他們也讚許學生們發揮各式巧思,將在地台灣水果、茶葉等農產融入蛋糕中,「無論是否得獎,都希望這場比賽能成為同學們在烘焙路上的養分,未來能持續精進、茁壯。」

在眾多甜的蛋糕作品中,一組鹹味的戚風蛋糕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表皮點綴蔥花、內餡包入黃瓜,驚艷許多學生與評審。 圖/王薇妮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