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鼓勵身障者出門 地板滾球邀國內外好手參與

2019/10/16 22:33:27

【記者朱姰霖台北報導】選手們端坐在輪椅上冷靜分析,全神貫注地觀察白球的位置,手中緊握著彩球,奮力往白球方向拋出。「2019台灣地板滾球運動邀請賽」10日至12日於台北市大安運動中心舉行,本場賽事吸引了國內外60多位身心障礙者共襄盛舉。

選手聚精會神,調整手部力量與白球的距離後,以標準的動作使力投出藍色球。 圖/朱姰霖攝
比賽開始前,志工們會並列兩排,以最熱烈的掌聲和尖叫聲,歡迎每位參賽者。 圖/朱姰霖攝

來自育達科技大學的陳怡臻經過4回合較量後,在個人賽拿下銅牌,而在團體賽與隊友合作無間的表現,也順利使他拿下團體賽冠軍。陳怡臻解釋,賽前練習時,他把多數時間花在測數據,以科學方式重複計算,並固定力度以找尋最佳拋球點。此外,他認為本次比賽尚有不足之處,因7月到8月間,他必須在社團法人苗栗縣肢體傷殘自強協會實習,導致這次比賽的訓練只能延後到8月底開始。再加上自身行動不便,需配合父母的空閒時間才得以練習,還需尋找到寬大平面場地,所以家人經常從苗栗開車到彰化的國立和美實驗學校為他進行實戰訓練。

經過上午激烈的賽事,教練針對選手的表現加以點評,同時為下午的比賽佈局戰略。 圖/朱姰霖攝

「我喜歡這項運動,因為讓我認識了很多球員。」來自輔仁大學的董芷妤於去年觀賽後深受鼓勵,毅然接受訓練決定參加比賽。在接受不到一年訓練的狀況,本次賽事成績雖不甚理想,但他仍感到滿足。他分享,每次開心打球的機會都令他非常珍惜,在本次賽事的交流中,更學習到一些新技巧,如將球舉高,好讓手部力量更好發出。

此外,本賽事也邀請了香港和日本選手參賽。「跟朋友一起玩地板滾球就是為了尋快樂。」來自香港的扶康會天水圍地區支援中心的龔秀群開心地分享。她表示,自己首次代表扶康會出國比賽,感到特別興奮,也藉機認識更多的朋友。他亦補充,這項運動在香港稱為硬地滾球,其比賽規則與台灣大同小異,同樣分為個人賽、雙人賽和團體賽,不同之處在於以往參加的比賽多以娛樂為出發,所以比賽規則較寬鬆,反觀本次賽事條規較嚴謹,為這場比賽增添了不少緊張感。

多數選手以個人賽報名本場賽事,其中包括學生和社會人士互相切磋球技。 圖/朱姰霖攝

台灣地板滾球運動聯盟副秘書長賴志偉表示,本次賽事決定在國慶節連假舉辦,是為讓身心障礙生出門感受熱鬧的氣氛。他解釋,一般民眾都會趁連假出門遊玩,但這些身心障礙者選手平時需靠輪椅代步,行動不便,因此遇上國定假日多半選擇待在家休息,而本次比賽正提供他們出門的動機,增加假期樂趣。他分享,舉辦比賽遇到最大的困難就是尋找適合的場地,賽場需要寬闊的平地,場內提供無障礙設施,場地租金也是重要的因素之一。「為了繼續看見選手的笑容,我們會繼續堅持下去的。」他堅定地說。

裁判利用裁判測尺板計算紅球和藍球與白球的距離,決定這場比賽由誰勝出。 圖/朱姰霖攝
每位選手身旁都有一位小助手,主要協助選手傳遞藍色的球到他們手上。 圖/朱姰霖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