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女子冰球上演內戰 U18小將勇奪冠軍

2019/11/13 23:04:39

【記者支琬清台北報導】冰刀滑過冰面,全副武裝的隊員在雪白的場上穿梭,球桿不斷揮動將曲棍球打向得分網,不放過對手任何一個防守上的漏洞。2019台灣盃女子冰球公開賽於6至8日在台北小巨蛋冰上樂園開打,冠亞軍賽由台灣U18國家隊(以下簡稱U18隊)及台灣女子菁英隊內戰,最後由U18隊以8:1獲得本次公開賽冠軍。

「本來就有預料到會輸,但就是盡力打。面對其他國家我們也是全力以赴,無論對手的實力怎麼樣,都不會掉以輕心。」今年也曾代表U18隊的臺北市立大學虢怡廷認為,冠亞軍賽的過程令人印象深刻,對於落敗並不覺得氣餒。現任U18隊隊長、新北市立林口高級中學的林洋萁則說:「蠻緊張的,因為有幾個選手很強,雖然沒有打很久但很厲害。」他表示,很開心能將冠亞軍都留在台灣,希望兩隊接下來的賽事也有好的表現。

即便U18國家隊得分勢如破竹,台灣女子菁英隊仍不放棄攻勢,於第三節拿下第一分。 圖/支琬清攝

U18隊為現役國家選手組成,台灣女子菁英隊則由前U18隊選手組成,雖分成兩隊並爭奪冠亞軍,但因曾一起受訓,兩隊球員彼此感情融洽。賽場上不時看見台灣女子菁英隊選手扶起摔倒的U18隊選手,互相鼓勵、加油打氣。儘管最終以7分的差距收場,仍不影響兩隊間的感情,更於頒獎結束時一起合影。

冠亞軍賽開始前,U18國家隊與台灣女子菁英隊圍成圈,彼此加油打氣。 圖/支琬清攝

除台灣內戰外,首辦的台灣盃也邀請各國參加,其中以澳洲最受矚目。被視為U18國家隊勁敵的澳洲,在國際冰球總會世界排名30名,卻以 3:0的成績敗給U18隊。而同樣身為亞熱帶國家的泰國代表隊,在本屆比賽表現不俗。雖在與U18隊的比賽中以5:0落敗,但林洋萁仍予以肯定。他表示,去年曾與泰國隊切磋,今年感受到泰國隊極大的進步,讓U18隊在場上備感威脅。而台灣女子菁英隊則與泰國隊斡旋,泰國於比賽最後30秒進球,將比數拉平。兩隊打至延長賽才以6:5分出勝負,台灣女子菁英隊1分之差險勝泰國隊。

台灣女子菁英隊面對U18國家隊猛烈的攻勢,努力守住得分網,不僅守門員盡力攔住冰球,前鋒後衛也幫助防守。 圖/支琬清攝

台灣女子冰球隊於民國103年成立至今,獲獎無數,甚至有24勝1敗的輝煌紀錄,迅速竄起的冰球實力備受國際矚目。談到平常的訓練,林洋萁指出,U18隊的隊員來自不同的冰球俱樂部,時間上難以配合,訓練都以晚上9時過後為主。他說:「一開始大家都不認識彼此,所以不太敢跟年紀差比較多的大姊姊說話,但後來經過練習,大家現在都很熟悉了。」他期望未來球隊可以在賽事上獲得好成績,不斷提升台灣在冰總的世界排名。

U18國家隊隊長林洋萁在場上擔任後衛,冠亞軍賽表現穩定,力壓台灣女子菁英隊。 圖/支琬清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