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收容所辦生活節 顛覆浪犬負面印象

2019/12/04 21:00:29

【記者方小瑀高雄報導】「剛剛上瑜珈課很好笑,狗狗突然尿在我身上耶!」由高雄市動物保護處主辦的「2019吹狗螺音樂生活節」於11月30日、12月1日在高雄市燕巢動物保護關愛教育園區舉行。現場除了有音樂表演、犬貓主題市集,更有各項動物互動體驗,如狗狗瑜珈、獸醫體驗、幫幼犬洗澡等。活動期盼打破大眾對收容所髒臭的刻板印象,並宣導動物保護觀念。

2019吹狗螺音樂生活節是首次舉辦在收容所的音樂祭活動,吸引民眾與寵物一同在草地上享受音樂。 圖/方小瑀攝

活動免費讓參與者與園區動物近距離接觸,吸引不少民眾踴躍報名。民眾體驗幫幼犬洗澡時,須時刻注意狗狗狀態,以免幼犬自手中摔落。義守大學職能治療學系學生陳品儒表示幼犬相當害怕洗澡,連聽到吹風機聲也會直發抖,「要讓狗狗依偎在自己胸前,抱著牠們洗,幼犬比較有安全感。」義大學生王運君也分享帶犬隻散步的有趣過程,「狗狗力氣很大,一直把我們拉著跑!」他表示,人們總以為收容所的動物髒亂且缺乏照護,「其實牠們很活潑可愛,也在等待一個家。」

民眾手牽著園區內的狗狗散步,穿越誘人的食物和路障,體驗帶毛小孩散步的感覺。 圖/方小瑀攝

在「Dog瑜珈」課程中,民眾能與園區內毛小孩建立親密互動。Dog瑜珈顧名思義為與狗狗一同進行瑜珈運動,如「上犬式(向上看狗狗)」、「下犬式(向下看狗狗)」等。帶領此活動的瑜珈老師Sophia笑稱此課程時常出現意想不到的驚喜,「我的partner狗在教到一半時突然尿在我腳邊,我也是繼續教課。」他強調動物便溺是再自然不過的事,不需大驚小怪。

瑜伽老師Sophia示範「Dog瑜伽」,將狗狗帶入瑜伽運動,有助於提升人犬關係,建立親密互動。 圖/方小瑀攝

而在最受歡迎的獸醫體驗中,園區內獸醫師向民眾講解動物照護知識,並讓民眾實際為幼犬感應體內晶片、測量心跳和檢查跳蚤。當志工將數隻僅2公斤左右的狗寶寶抱進教室時,全場躁動連連,獸醫師不得不暫緩教學,待眾人興奮情緒緩解才讓參與者接觸幼犬。輔英科技大學休閒與遊憩事業管理系學生丁子宜分享,活動使他了解如何實際照護動物,「以前只覺得動物很可愛,現在才知道牠們的心跳脈搏怎麼摸。」他也觀察到收容所動物雖可愛,神情卻有些落寞,「希望人們有錢有閒才養寵物,不要輕易棄養。」

民眾耳戴聽診器,精確掌握為幼犬測量心跳的位置。因幼犬心跳很快且容易扭動,必須耗費大量時間才能成功。 圖/方小瑀攝

高雄市動物保護處副處長段奇漢指出,過往人們以為動物收容所功能僅限捕捉、收容及認養,此活動希望能翻轉人們對收容所想像,進而為園區內動物找到家。寵物療癒師邱淑君也說:「每個民眾與動物好的互動,都增加了牠們被認養的機會。」他解釋,流浪動物能透過與民眾交流認知人類並不可怕,減少日後進入家庭產生的種種不適應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