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驚艷全場 特效化妝賽為美「化」下新定義

2019/11/27 23:03:37

【記者方小瑀台北報導】選手手持眼影筆刷,於模特兒眼瞼上輕輕一畫,再以手指輕拍,做出漸層效果。由中華民國沙龍產業發展協會主辦的「2019TSIA國際美業菁英賽」於22、23日舉辦,會場集結來自各國沙龍界專業人士和優秀學生,切磋美容、美妝、紋繡和視覺設計等項目,為「美」劃新定義。

2019TSIA國際美業菁英賽國際宴會創意化妝項目,模特各個身穿華麗禮服,踩著20公分高跟鞋,氣勢凌人。 圖/方小瑀攝

今年除了美髮、美甲等傳統美業競賽項目外,更增設「國際特效化妝造型創作」與「國際藝術果凍創作組」。特效化妝造型創作走秀中,有怵目驚心的幽靈海盜船長造型、氣勢凌人的黑魔女妝扮及日系女鬼傷妝造型等創意作品。模特兒依序於舞台上走秀,不時對攝影機及台下觀眾微微一笑,自信展露身上最具特色的妝容。

國際特效化妝造型創作項目,選手使用假皮和特殊妝法呈現,甚至以整套服裝襯托特效,構思頗具創意。 圖/方小瑀攝

黑魔女造型創作者、崇右影藝科技大學學生楊媚晴表示,自己以剛上映的電影為主題,融入海洋元素進行創作。他提到,假皮要反覆黏貼還須輔以魚鱗妝襯托特效,「練習很多天都沒睡,幸好今天有發揮實力。」評比此項目的評審監察委員陳玉華讚賞學生組實力堅強且創意十足,「都快超越社會組了!」他強調參賽者透過服裝搭配使妝容更明確,相當用心。

國際宴會創意化妝項目,選手須跟時間賽跑,在50分鐘內完成精緻妝容。各組風格迥異、創意十足。 圖/方小瑀攝

「國際宴會創意化妝」項目進行過程則相當嚴謹,評判員於賽前測量各模特兒頭飾高度是否符合規範,並檢查選手是否事先於模特面部打底妝。計時開始後,選手與時間賽跑,在壓力下兼顧速度與彩妝精緻度。比賽由正修科技大學學生傅家茵、陳美莉分別榮獲第一名與第二名佳績。傅家茵表示,他希望藉比賽磨練自己化妝速度,「化妝技巧進步很大,比賽收穫很多。」

正修科技大學學生在國際宴會創意化妝項目拿下第一名和第二名,左一、左二為第一名選手及模特,左三為指導老師,右一、右二為第二名選手及模特。 圖/方小瑀攝

正修科大團隊指導老師陳盈汝強調團隊精神是本次比賽致勝關鍵,「選手不斷練妝、模特負重拍照走秀,加上同學製作手工藝才有此成績。」他表示得獎當下很感動,認為學生熬夜數月的心血有了回報。「化妝這種技術一天不練就會生疏。」他強調選手賽前須一天苦練兩、三個妝容以維持手感。

由醒吾科技大學學生製作的果凍花頗受好評,其中部分學生為特殊生,在老師指導和鼓勵下獲得亮眼成績。 圖/方小瑀攝

另外,醒吾科技大學學生在「國際藝術果凍創作組」表現相當亮眼,其中更有部分學生為特教生。醒吾科大校長陳義文強調,特教生多為缺乏自信而非能力不足。他提到起初選手因害怕失敗而不願參加比賽,但在師長鼓勵下,最終有九位特教生參與競賽並獲得優勝,「學校能做的只有幫他們找舞台,讓他們敢踏出舒適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