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屏東米食節登場 首納新住民組盼交流

2019/10/30 19:52:02

【記者林琮恩屏東報導】一條又一條的卷壽司頭尾相接,在傳統的紅色長桌上,串起長長的「壽司接龍」。其中,製成高鐵造型的創意卷壽司,打破人們對海苔卷壽司的既定印象。 10月27日屏東縣政府舉辦「2019呷飯——五花八門米食文化活動」,邀請在地學校及民間團體到場進行米食創意料理競賽及交流。活動首度邀請到新住民朋友分享家鄉米食料理,現場有許多身穿東南亞傳統服飾的新住民穿梭在人群中。

「一條龍壽司」的擺放處,參賽者將卷壽司頭尾相接,在長桌上連成一條「龍」。 圖/林琮恩攝

活動分為兩部分,參加隊伍除了須做出卷壽司以進行壽司接龍外,還須發揮創意,端出一道富有新意的米食料理。各隊伍上午8時即抵達會場進行前置準備,現場炊煙四起,撲鼻的香氣中,除了壽司醋飯的味道外,更夾雜了傳統米糕以及東南亞料理特有的辛香料等氣味。在棚架底下,廚師們為克服環境限制,紛紛拿出黏蒼蠅板,避免隨處飛舞的蒼蠅造成食安疑慮,也掛起布條遮擋直射的太陽。

慈惠醫護餐飲科學生熟練地將米飯鋪勻,再以竹捲捲成壽司的形狀。 圖/林琮恩攝

由慈惠醫護管理專科學校餐飲管理科學生組成的「慈惠GO GO GO」團隊棚下,身著白色專業廚師服的同學們分工合作,有人將米飯鋪在製作卷壽司的器具內、有人負責切割食材,其他學生則先到創意料理成品展示區,布置展示用人偶、屏風等道具。

隨著成品逐漸擺上,民眾開始到展示區圍觀,而不同參賽隊伍的成員也互相交流,到對方的作品前拍照並詢問料理構想理念。「慈惠GO GO GO」的作品以米糕填充於甘蔗枝內,裝飾吸睛吸引許多民眾駐足拍攝。慈惠醫護餐飲科學生蔡仁瀚表示,料理名為「浙江米糕櫻花蝦」,雖然是浙江菜,食材選用上則多結合屏東在地食材,「米糕的部分是用高樹的米下去製做的,於呈盤時再配上東港的櫻花蝦點綴。」

同樣是長桌形式的創意米食料理成品展示區放置各組的作品,每個團隊的擺設皆有其特色,吸引民眾駐足觀看。 圖/林琮恩攝

今年邁入第四年的米食推廣活動首度邀請新住民隊伍進行交流,其中「印尼媽媽的美食工作室」團隊帶來源自印尼的「椰葉粽(ketupat)」。團隊中第二代新住民青年鄭建元表示,很高興能有這次比賽機會,「因為新住民與子弟過去較少有機會參與此類活動。」他針對米食文化說道:「印尼料理的特色就是簡單樸素,但是吃下去口感卻很豐富。」他表示台灣和印尼的米食文化具有相似之處,「我們一樣會把米食做成類似粽子的東西,只是印尼的方式裡面是沒有內餡的。」

來自印尼的新住民正在製作壽司接龍所需的卷壽司,而前方桌面上擺放的則是印尼傳統米食料理「椰葉粽」。 圖/林琮恩攝

屏東縣政府農業處農會輔導科科長張睦理表示為因應屏東新住民的比例漸增,活動特別增加新住民組。「屏東尤其是高樹鄉,因為鄉下人力上的缺乏,所以常有新住民嫁來。」他也強調,許多新住民的家鄉都存在許多以米食為主的料理,期望藉由米食創意料理競賽活動,讓新住民帶來屬於自己家鄉的米食特色料理進行交流,「因為他們來到了台灣,就是我們的一份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