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蟬聯冠軍 世新制霸啦啦賽場

2019/12/11 22:43:46

【記者劉庭莉台北報導】2019年全國啦啦隊錦標賽7、8日於臺北市立大學舉行。世新大學一上場便以整齊劃一的口號與動作吸引眾人目光,伴隨音樂展現高難度的空拋、三層金字塔等技巧,以絕佳默契奪得競技啦啦隊大專團體混合公開組冠軍,成功二連霸。

世新大學啦啦校隊以高難度的三層金字塔動作作為收尾,獲得全場尖叫及歡呼。 圖/劉庭莉攝

「我希望我們可以更加提升比賽實力,以面對接下來的比賽。」世新啦啦校隊隊長陳柏明表示,這次是大一新生的第一場大專比賽,包括默契、動作、從簡單金字塔到三層金字塔等,有許多需要磨合之處。隊員林亮君亦認同地說:「還有很多進步空間,要繼續努力。」他認為,比賽最難之處在於心態調適,須保持平常心,才能穩定地做出動作。雖最終衛冕成功,但在公佈名次前,世新隊內士氣十分低落,林亮君說明,這次比賽隊員們都太緊張,有些動作沒有做完整,很擔心沒有奪冠。

世新大學啦啦校隊將隊員向上拋,做出空拋的動作,十分仰賴隊員間默契及信任程度。 圖/劉庭莉攝

「在比賽的現場,獲得觀眾的掌聲及歡呼,是最直接的感受,讓我們覺得今天的表現是成功的。」世新啦啦校隊總教練李敏玲表示,在新生加入及畢業生離開的狀況下,因實力落差使新生備受壓力,僅兩個月左右的磨合期兼練習時間,其中又以訓練新生為主,在這次比賽中,算是很成功的呈現。

世新大學啦啦校隊於音樂開始前,喊出簡潔的口號與做出整齊的動作,做出一高難度金字塔令觀眾印象深刻。 圖/劉庭莉攝

對於未來目標,林亮君說:「沒有一定要得冠軍,但一定要做好,不要讓自己後悔。」他表示,練習前常成功做出某些動作後,於練習時卻又無法完成,加上大專公開組難度較高,必須透過不斷練習及默契配合,才能做好,因此只求比賽時能盡全力不讓自己後悔。「能比賽的日子不多了,很開心能在老師的帶領下,跟學弟妹一起比賽。」現齡大四的陳柏明期望,未來能在中華民國大專校院108學年度啦啦隊錦標賽時,和學弟妹共同拿下好成績,藉此感謝老師指導。

世新大學分為世新OLion(左)及世新啦啦校隊(右),OLion為校內社團,由一般生組成,世新啦啦校隊則是由體保生組成,參加公開組競賽。 圖/劉庭莉攝

本屆賽事共有139個報名單位、3000多位選手共襄盛舉,其中有49所大學報名參賽,是協會年度最大賽事。中華民國台灣競技啦啦隊協會理事長張育銓表示,近年協會主辦賽事從兩場擴充至四場,但只有全國賽有大型團體組比賽,可下場人數多達24人,為四場比賽中參與人數最多賽事

張育銓說明,目前啦啦隊比賽雖不是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競賽項目,但為國際單項運動總會聯合會認可的正式競賽項目之一,而中華民國109年全國大專院校運動會將啦啦隊比賽選為示範項目,是發展上的一大進展。張育銓指出,現階段協會目標為先累積賽後的經驗並提升本身辦賽事能力,未來想要舉辦台灣公開賽,讓各國好手來台共襄盛舉。

在重視默契、協調性、延展性及難度實施的競技啦啦隊比賽中,世新大學啦啦校隊展現華麗的動作。 圖/劉庭莉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