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橄」走新加坡 中華隊亞青「欖」銀

2019/12/19 09:44:54

【記者陳子瑜綜合報導】穿上「Chinese Taipei」戰袍,壯碩的選手組成一排攻擊線,朝前猛衝,將一個個飛撲、纏扯的對手撞開,拚命只為達陣。2019年U19亞洲青年橄欖球錦標賽(以下簡稱U19亞青)決戰,14日在高雄國家體育場上演中華台北對新加坡的廝殺戰,最後由中華台北以14:7的分數獲勝。然而由於總積分輸香港1分,台灣飲恨獲得總賽事亞軍。

2019年U19亞洲青年橄欖球錦標賽最終戰,於14日在高雄國家體育場盛大開戰,由中華台北對上新加坡。這也是攸關台灣能否進軍世界杯的關鍵戰役。 圖/陳子瑜攝

U19亞青採積分賽,每次勝場得4分、平手得2分,總冠軍隊伍可代表亞洲前往U20世界青年橄欖球杯(以下簡稱世界杯)。中華隊於12日方與上一屆冠軍香港交手,以28:14的成績告捷,此役若能在對戰中達陣四次,積分便可超越香港奪冠。來自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的參賽選手張正岡表示,因此這次比賽壓力較大,「戰略就是得分。」

中華台北隊在達陣線前,遭到新加坡隊撲上阻撓,嘗試搶球。長方形草地球場兩邊各有一「H」型球門,只要持球超越對方球門線,在區域內接觸到地面,即算達陣。一次達陣得5分,而後可再取得一次罰球射門機會補分。 圖/陳子瑜攝
中華台北隊球員在場邊,球員遭防守而嘗試傳球或轉身橫越對手。橄欖球比賽由雙方各派15名球員上場,包含八個前鋒、七個後衛。前鋒通常身形壯碩,負責搶球、控球;後衛則速度敏捷,以創造得分機會。 圖/陳子瑜攝

上半場一開始中華隊便搶先達陣,並成功透過罰球射門追加得分,暫且取得7:0領先,選手也多次展現完美聯防,將新加坡隊壓制在中場內。然而,在7:0攻勢後,中華隊兩次在攻進達陣區時出現傳接球失誤,因而錯失得分機會。下半場隨著中華隊防守漸趨疲倦,新加坡趁虛而入得分。中華隊吃力地再扳回7分,但直到賽事最後十分鐘,都無法再次突破新加坡防線。最後中華隊雖以14:7獲勝,卻無法累積足夠積分,無緣進入世界杯。

橄欖球比賽中,爭取球權時兩隊會圍成一個大圈,裁判將球放入後再開始爭球。 圖/陳子瑜攝

「第一場比完就有受傷,後面也沒辦法繼續幫球隊。」張正岡賽後坦言,對自己比賽表現不甚滿意。臺北醫學大學選手李晏禎亦表示,第一次打國際賽較緊張,比賽後半才調整好心態。他指出自己的身高是球場上的一大劣勢,「身材比較單薄,遇到國際賽身高比較高的,很容易被抓回來。」

「防守做得非常不錯。對方的進攻會不知所措。」中華台北總教練吳東陽肯定選手表現。他分享,球員雖來自不同學校,但藉由加強基本動作訓練,彌補選手間的落差。雖本次無緣進軍世界杯,但他鼓勵大學生選手往七人制或亞洲盃橄欖球錦標賽發展,高中生則可繼續訓練、準備下一屆U19亞青。

中華台北隊選手球一得手,立刻飛奔試圖穿越中場線,新加坡前鋒也立刻攔住對手身驅阻止。 圖/陳子瑜攝

中華民國橄欖球協會秘書長白維文表示,橄欖球在台灣是小眾運動,協會預計將於民國109年與轉播及行銷單位商談合作機會。他期盼透過媒體宣傳,讓橄欖球在台灣更受關注。「把提升國人對橄欖球的關注,放在優先執行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