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新意茶韻並重 調茶賽創手搖飲新風味

2019/12/11 20:37:49

【記者方小瑀台北報導】陣陣濃郁茶香縈繞賽場,選手將基底茶和副材料倒入「雪克杯(Shaker)」中大力搖晃,使茶味均勻混合。由台灣飲料調製協會主辦的「2019我是調茶師技能大賽」於7日在台北海洋科技大學首度舉行。比賽吸引各大專院校學生及飲料業者、調飲愛好者互相切磋與觀摩,藉此促進台灣手搖茶飲發展。

「2019我是調茶師技能大賽」參賽選手須具備臨場反應能力,在現場現有的物料中取材,為調飲作品增添風味。 圖/方小瑀攝

比賽分為三階段,分別以紅茶或綠茶、水果茶及奶茶為評比項目。由評審隨機抽籤,參賽選手須臨場反應,運用不同物料及配方調製具個人特色的茶飲。待哨聲一響,參賽者紛紛將基本茶湯及其他材料倒入特殊銀製量杯(Jigger),仔細斟酌各物料用量,再將其與適量冰塊盛入雪克杯中並扣緊杯緣。「喀隆、喀隆」,伴隨響亮的冰塊撞擊聲,選手將茶飲內容物充分混合並降溫,每位調茶師搖杯的姿勢與速度皆不同,認真神情卻表露無遺。參賽者俐落地製作數杯茶飲後,便舉手示意評審上前評分。

「2019我是調茶師技能大賽」的評審老師正如火如荼地討論選手的調飲作品,以茶飲的口感、辨識度和衛生等條件為評比標準。 圖/方小瑀攝

黎明技術學院觀光休閒系學生張紓瑜打敗業界調飲師,榮獲比賽冠軍。他分享第一階段作品〈細水長流〉創作理念:為了讓味道長存口中,他選擇混合氣味特殊的原料,如咖啡液、黑糖薑母茶、葡萄柚和肉桂粉等。對於拿下本次冠軍,他驚喜表示本以為贏不了專業調茶師,「沒想到竟然是我!」他謙虛地解釋自己在調飲方面仍有許多須突破的空間,將持續精進。

黎明技術學院觀光休閒系學生張紓瑜將過濾後的茶飲緩慢傾倒至杯中,動作流暢穩健。 圖/方小瑀攝

以作品〈海洋之心〉榮獲佳作的北海科大餐飲管理系學生廖紫彤從小在親戚經營的餐廳接觸調茶,調飲經驗已十餘年。他提到作品以布袋戲角色為靈感,為營造出縷縷迷煙的神祕感並增添蔚藍海洋意象,故將藍柑橘糖漿、糖果混入基底茶綠茶中,再加入棉花糖和鮮奶油,製造天藍色和湖水綠分層的效果。他坦言,自己參加比賽容易感到慌張,「藉這次比賽多賺點經驗,以後才比較不會緊張。」

台北海洋科技大學餐飲管理系學生廖紫彤完成調飲作品,向各評委說明飲品中添加物及創作理念。 圖/方小瑀攝

「台灣的學生不容小覷!」評審、台灣飲料調製協會理事長李月琴讚許對調飲有熱忱的學生。但他也提醒,調茶師首重茶湯的茶感,「學生對自己要求太高了!把配方弄得很複雜。」他解釋,在茶飲中加入豐富物料並非壞事,適度可凸顯茶底韻味,過量反倒無法襯托茶湯品質。台灣飲料調製協會秘書長陳忠良則提到,許多聞名國際的茶飲都以台灣為發源地,卻主要由中國發揚,「希望能多舉辦比賽讓有熱忱學生在調飲業深植,發揚台灣本土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