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原聲獻唱 原民歌曲創作賽盼延續族語文化

2019/11/13 21:42:34

【記者呂心喻新北報導】「打開冰箱發現,原來冰箱還有、冰箱還有(啤酒)!」「2019新北市原Band大賞-全國原住民樂團族語創作大賽」於10日熱鬧登場,舞台上主唱沉浸音樂中,配合燈光投射營造出熱情、輕快的氛圍。阿美族豐年祭族人聚在一起喝酒常會說的這句話,被學生樂團融入自創歌曲,使現場氣氛升到最高點。

學生組「無定義樂團」成員透過自身的故事創作,將原住民族語及文化融入歌曲。 圖/呂心喻攝

賽會規定參賽樂團必須以族語自創歌曲參賽,今年大會突破慣例增設「學生組」,希望吸引更多學生族群參加。學生須於賽前一週進行密集培訓,創作出嶄新的族語歌曲現場演出,培訓期間更有專門老師指導,使學生能更貼近原民文化。

獲得冠軍的Mr.HuGo樂團團長、臺北城市科技大學流行音樂事業學士學位學程學生翁靖斌表示,雖然自己不是原住民,仍樂於嘗試不同創作題材。他直言,原住民的族語可以將音樂詮釋得更生動,「就像唱出一片草原和森林一樣,實際哼出來的那個共鳴是會很感動。」他們的歌曲〈Lion〉混合中文與卑南族語,並於曲中加入嘶吼、吶喊的片段。同系團員、泰雅族族人陳品儒笑說:「(吶喊)是一種發聲,就好像在告訴原住民,我們不能那麼沈默。」

Mr.HuGo樂團最終獲得本次「原band大賞」學生組冠軍,圖為團員在台上領獎並且開心地合影。 圖/呂心喻攝

參賽樂團用不同曲風如搖滾、小調、雷鬼等,呈現出具原住民特色的歌曲。陳品儒解釋,族語歌曲的重點在旋律,且歌詞通常較簡短,「族語歌詞比較少,那些歌詞的意義就變得很重要。」與陳品儒同系、Mr.HuGo樂團主唱林思涵則提到,自己小學時雖曾參與卑南族語課程,但往後沒有環境和資源能繼續學習族語,經由此次培訓課程,使他對族語有全新認識。

Mr.HuGo主唱透過高亢的吶喊唱出歌曲〈Lion〉的情境,表達森林之王的感覺,引起現場觀眾熱情回應。 圖/呂心喻攝

比賽評審、數次金曲獎獲獎人查勞・巴西瓦里無奈地表示,台灣多受國外流行音樂影響,應設法發揚在地音樂。同時他指出,原住民族語教學多半只在考試中出現,缺少許多生活化的模式,與其高呼口號,不如具體實踐並給予學生正確觀念,「像這種生活化的歌曲創作比賽,讓他們從『一』開始,比起加油更有用。」

學生組Wawa森林」樂團透過部分高音呈現原住民音樂中的吶喊,圖為主唱陶醉其中。 圖/呂心喻攝

面對族語傳承問題,Wawa森林樂團團員、國立東華大學法律學系原住民專班學生黃雅羣說:「阿美族沒有文字紀錄,我們只能用唱歌的方式盡量傳下去。」他強調,既然要讓原住民的文化繼續傳承並保障原住民權利,年輕世代應有積極作為,「母語就是文化的母體,母語一旦消失了,再多的祭典也是沒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