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箏」先恐後擊落對手 苗栗六角風箏賽熱鬧登場

2019/10/30 21:47:38

【記者李權洲苗栗報導】哨聲令下,選手拔腿向後奔跑,助手抓準時機放開風箏讓風箏冉冉升空。「2019苗栗風箏文化暨客家美食節」於10月26日舉辦,現場舉辦社區及國際六角風箏競賽,邀請日本、泰國等六角風箏好手一同參加,展現他們熟練的風箏操控技巧。

六角風箏競賽之參賽隊伍設計自己的風箏圖案,使比賽增添不少趣味性。 圖/李權洲攝

六角風箏之設計源自日本,發展至今已400餘年。六角風箏競賽規則即是將風箏施放至空中,透過操控風箏將對手擊落,最後存活者即為優勝。若久未分出勝負,裁判將吹兩聲哨告知選手,此時須將天上風箏放下,由助手在落地前將它接住,最快接住者為優勝。

六角風箏向別隊的風箏發動攻擊,欲將對方之風箏線纏住藉以擊落對方。 圖/李權洲攝

社區賽一開始,大多數的風箏都平穩地飛向空中,參賽者們各個老練地操控風箏,試著將對方擊落。局勢始終僵持不下,裁判吹起兩聲哨告訴選手收線,只見各組的助手們抬頭看向自己的風箏,追著它左跑右跑,最後順利將風箏收入懷中。下午的國際賽由上午的前三名和其他專業風箏團隊進行比試,其中不乏職業級的選手。比賽中各團隊強勢地發動攻勢,相較社區賽更加激烈,風箏在空中左拐右拐,撞擊並纏繞對方的風箏,使得風箏線全部都纏在一起,限制選手們的移動範圍。最終在兩聲哨聲下,各組接住自己風箏結束這次的國際賽。

比賽途中各隊互相進行攻防,使得風箏線相互纏繞,也限縮選手的移動空間。 圖/李權洲攝

第一次參加比賽的國立聯合大學能源工程學系分成教師組和學生組參賽,然而學生組運氣不佳,風箏剛飛起來就跟別組纏在一起,雙雙墜落。聯大能源系四年級學生周冠廷表示,發現風箏纏住的當下,他們就決定犧牲自己把對方拉下來,「一開始我們(教師和學生)就講好誰先飛起來就讓另一組助攻,結果沒想到我們一開始就纏住了。」學生組的兩人平時並沒有對風箏深入研究,在參加苗栗縣苗栗市公所舉辦的六角風箏培訓後,才學會操控風箏的技術。兩人也分享一些培訓時學到的技巧,如須觀察風勢改變六角風箏角度,「風大時讓風箏上方的角揚起飛高,風小時將風箏上方的角下壓以維持高度。」

教師組成員、聯大能源系系主任張祐維認為,六角風箏是一項相當依賴運氣的運動。「像吹哨時要把風箏收回,這時就要看風勢怎麼變化。」比賽主辦人、亞洲國際風箏聯合會理事長鄭凱元表示六角風箏較易上手,且飛行也較穩定,他希望藉由在各大風箏節舉辦比賽,來培育台灣的六角風箏選手,也能帶起民眾玩六角風箏的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