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分秒必爭 魔方「腳」佼者奇技將成絕響

2019/12/19 09:48:44

【記者姜期儒新北報導】「喀!喀!喀喀!」參賽選手光著雙腳專注於腳下,試圖以最快的速度解開魔術方塊。「2019台灣魔術方塊錦標賽」15日於新光人壽新板金融大樓17樓大會議廳舉行「腳解項目(3×3×3 with feet)」比賽,最終由就讀逢甲大學統計學系的鍾肇哲,以53.87秒的成績拿下亞軍。而本屆賽事也是世界魔術方塊協會於2020年正式取消腳解項目前,台灣最後一場的腳解比賽。

「腳解項目(3×3×3 with feet)」比賽將於2020年取消,2019台灣魔術方塊錦標賽是台灣最後一場有腳解項目的魔術方塊比賽。 圖/姜期儒攝

現場一片寂靜,選手光腳置於計時感應器上屏息以待。接著,雙腳移開的瞬間,秒數便開始累計,選手用雙腳轉動魔術方塊,目標以最短時間將其復原。其中,鍾肇哲以53.87秒的成績拿下亞軍。「我這次比賽是超常發揮啦,表現比我練習的時候還要好。」鍾肇哲表示,因得知本場賽事是最後一場腳解比賽,因此兩週內練習50轉希望能有好表現,最終能如願拿下獎牌雖意外但也非常開心。

就讀逢甲大學統計學系的鍾肇哲,以53.87秒的成績拿下亞軍,這也是他首次於腳解項目拿下獎牌。 圖/姜期儒攝

腳解項目規定參賽選手還原魔術方塊時,只能運用雙腳和地面操作方塊。每人有五次機會,並從五次紀錄中刪除最佳紀錄與最差紀錄,剩下的三個紀錄平均就是最終成績。台灣魔術方塊協會理事長張祐瑄說明,腳解項目可看性非常高,且提供身障選手一項參賽選擇,然而世界魔術方塊協會決定於2020年取消腳解項目,使得本次賽事成為腳解項目的最終場。

「我實在很傷心,因為明年會沒有腳解了,他們要remove(取消),我的hardwork(努力)就沒了。」來自馬來西亞的亞洲區腳解項目紀錄保持人、年僅12歲的林弘說。本屆腳解項目冠軍李華庭也分享,2018年年初,腳解項目從每次比三轉,改成每次比五轉,世界魔術方塊協會看似認真看待的腳解項目,卻將於2020年無預警取消,使他深感詫異。「我覺得很可惜啊,剛改之後就取消,我是覺得滿奇怪的。」李華庭無奈地說。對此,世界魔術方塊協會台灣區代表林珈樂回應,參賽人數不多是取消的原因之一,且籌備比賽的作業複雜,不只須將裝備移至地上,使用完畢後還須使用酒精消毒,對主辦單位來說是一大負擔。

今年22歲的李華庭於腳解項目中,以平均38.51秒、最佳36.60秒的好成績,拿下台灣腳解比賽冠軍。 圖/姜期儒攝

「魔術方塊在台灣的發展一直是起起伏伏的,直到今年有非常多玩家投入教學領域,才開始有越來越多新手加入。」林珈樂認為,台灣人普遍將魔術方塊視為玩具,然而魔術方塊其實是一專業的活動項目,並非只是娛樂。對台灣魔術方塊的發展,鍾肇哲持樂觀態度,他認為今年台灣魔術方塊協會成立之後,便建立起與政府對口的管道,期盼能爭取到經費以支持推廣活動。張祐瑄則表示,協會將規劃多場講座及課程,讓完全沒有接觸魔術方塊的玩家體驗魔術方塊的樂趣。

就讀逢甲大學統計學系的鍾肇哲,以53.87秒的成績拿下亞軍,這也是他首次於腳解項目拿下獎牌。 圖/姜期儒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