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團隊「合」作 桃市稱霸全國合球聯賽

2019/11/06 21:55:47

【記者姜期儒新竹報導】「做球!一男一女!」場上選手不斷傳導、跑位,尋找出手投籃的空檔。「2019年第八屆祐正盃暨第三屆全國合球聯賽」於2、3日在新竹市立體育館舉行決賽,桃園市在合球好手吳俊賢的帶領下,以5勝1敗的戰績奪下冠軍,金門縣、台北市則分別坐收第二、第三。

合球為男女混合運動,只能防守與自己同性別的球員,並禁止運球,考驗團隊默契。 圖/姜期儒攝

桃園市預賽以全勝之姿晉級。第二輪中,先是以1分險勝金門縣,接著輕取新北市。雖後惜敗手感火熱的台北市,但仍以2勝1敗的戰績順利拿下冠軍。「能跟前輩打到球很開心。」2019年IKF U21亞洲暨大洋洲合球錦標賽(以下簡稱U21)國手、代表桃園市出賽的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學生張家銓表示,在隊中自己的經驗相對不足,本次有幸透過比賽和前輩學習,是難能可貴的機會。同為U21國手、桃園市選手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的羅凱葉則將勝利歸功於團隊,不僅有好的教練、足夠的練球時間,隊上也展現良好的團隊合作。然而,吳俊賢認為,贏得聯賽只是階段性任務,真正的目標是明年的中華民國全民運動會。他期盼年輕選手能藉此累積經驗,讓桃園市在明年的全民運合球項目上有好表現。

台灣合球好手吳俊賢(右一)是台灣第一個旅外的合球選手,他披上桃園市隊長戰袍,於場上指導年輕球員。 圖/姜期儒攝

談到國內比賽與國際比賽的差異,張家銓解釋,台灣合球的世界排名高,選手整體實力強勁,因此參與國內比賽不比國際比賽輕鬆。羅凱葉亦認同張家銓的看法,但他補充,即使國際賽強度不如國內,在適應比賽方面仍是一大挑戰。羅凱葉進一步解釋,國內比賽中選手彼此熟悉,較了解各隊的球風,國際賽則必須迅速適應各國的打法,需要花時間調整節奏。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學生張家銓於對上新北市的比賽中,有多次精彩的得分。 圖/姜期儒攝
2019年IKF U21亞洲暨大洋洲合球錦標賽國手、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學生羅凱葉代表桃園市出賽。 圖/姜期儒攝

目前台灣合球的世界排名僅次於荷蘭,並接連在世界性比賽取得佳績。中華民國合球協會理事長黃武雄說:「我們目前是坐二望一,剛剛看了這麼多場比賽,選手們有越來越好,未來一定有機會成為第一。」此外,合球協會更爭取到2023年世界合球錦標賽的主辦權,希望藉此讓國民更了解合球運動。對此,吳俊賢說:「我覺得這是一個很棒的機會,讓合球可以在台灣被看見。」

桃園市教練李建志於白板寫上「臨危不亂」,並指導選手如何突破對手防線,最終順利拿下冠軍。 圖/姜期儒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