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雲林國際槌球賽 各國好手共襄盛舉

2019/10/30 23:27:08

【記者黃婕雲林報導】「2019年雲林國際槌球錦標賽」10月26至28日於雲林縣立斗南田徑場舉辦,吸引包含來自香港、泰國、阿根廷、韓國、印度、澳門,共80隊報名參加。

本次比賽分為五人和三人賽制,在五人賽中從80支隊伍晉級16強的彰化伸港隊隊員、建國科技大學學生姚朝隆,是比賽中少見的大學生球員。「彰化蠻多學生在打槌球,平常都會約一約一起打球。」擁有七年球齡的他,因國中社團而接觸槌球,但高中時校內缺乏槌球老師,於是他自己找隊友、教戰術,帶領整支球隊投入槌球運動,更在106學年度青年盃全國槌球錦標賽,獲得高中組冠軍的好成績。

參與2019 年雲林國際槌球錦標賽,來自建國科技大學學生姚朝隆,從國中接觸槌球至今已有七年球齡。 圖/黃婕攝
參與2019年雲林國際槌球錦標賽,來自建國科技大學學生姚朝隆,從國中接觸槌球至今已有七年球齡。 圖/黃婕攝

「這次雖然沒有順利晉級,但能有機會和不同國家的選手一起交流也很不錯。」香港ZONE隊隊長、香港理工大學學生陳天晉談及槌球運動表示,香港槌球現況與台灣相似,參與者以中老年人為大宗。「現在持續在打槌球的都是從小就有接觸的人,因此推廣的第一步是非常難但也是非常重要的。」他分析,香港學生接觸槌球比率低,且多半選擇將時間放在課業上,要找同齡層一起打球的機會很難。而來自阿根廷,現就讀國立金門大學的尼古拉斯.海斯(Nicolas Heis)分享,自己到台灣念書才第一次接觸槌球,「打下去才知道槌球不簡單,需要戰術、適應場地等等,是非常吸引我的地方。」

參與2019 年雲林國際槌球錦標賽的人士多為中老年層,青少年選手較少。 圖/黃婕攝
參與2019年雲林國際槌球錦標賽的人士多為中老年層,青少年選手參與人數較少。 圖/黃婕攝

在台灣,槌球盛行於中老年人之間,參與比賽的年輕人為少數。但彰化沿海附近的小學,在彰化縣後寮國民小學總務主任傅禮聰的積極推廣下,幾乎人人都會打槌球。當初為解決全校學生不足的廢校危機,傅禮聰開始接觸槌球,並在校內成立槌球校隊,因為入門簡單且運動傷害少,吸引學生的同時,也成功拯救招生人數。為了讓學生有更多機會可以互相交流,他向彰化縣政府教育處提出國中小槌球比賽的想法,讓彰化所有學校都可以參與,獲得熱烈迴響。

「縣市教育局不承認槌球比賽獲獎的名次,因此在升學制度上不加分,導致打槌球的人少。」中華民國槌球協會祕書長林錦富表示,曾帶隊到各國交流參與比賽,當時震驚於泰國、印尼的隊伍多半由年輕人組成,於是計劃在大專校院內推廣槌球,而目前仍在爭取成立雲林槌球培訓中心,若如期成立後,將會獲得經費購買器材給大專院校,做為培訓老師、社團的用途。

利用觸擊戰術,選手們可以有多一次的擊球機會,擊球時選手敲擊自球,利用衝擊力將他球擊往別的位置。 圖/黃婕攝
利用觸擊戰術,選手們可以有多一次的擊球機會,擊球時選手敲擊自球,利用衝擊力將他球擊往別的位置。 圖/黃婕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