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再「接」再「力」 國體馬拉松賽重回冠軍寶座

2019/11/20 22:45:23

【記者楊瑞盈新北報導】「呯!」槍聲一響,選手爭先衝出起點。「2019 MIZUNO馬拉松接力賽」17日於新北市金山青年活動中心登場。去年因故缺席賽事的國立體育大學,在今年重新踏上北海岸賽道,再次取得大專甲組冠軍。在大專乙組方面,由國立臺灣大學連霸冠軍,並打破他們去年創下的紀錄,以2小時34分41秒的成績刷新大會紀錄。

槍聲一響,選手都爭先衝出起跑線,期望能於第一棒與對手拉開更多距離,為隊友爭取更多時間。 圖/楊瑞盈攝

國體隊長陳弘勛表示,因中華民國108年全國運動會剛結束,本次比賽並沒有特意再做調整訓練。「想告訴大家,我們沒有漏氣,冠軍還是屬於我們的。」他笑著表示,今年重返賽場,目標就是拿回冠軍。國體隊第六棒選手陳昭郡則坦言,賽前很擔心自己的表現。他說明,近期接了代課老師的工作,身體一直處於疲憊狀態。但比賽過程中,想到前面隊友的辛苦和努力,讓他累了也不會輕易放慢速度,「就算只有一秒,我也想爭取。」

第一支完成比賽的隊伍是國立體育大學,重新踏上北海岸賽道,他們再一次取得冠軍。 圖/楊瑞盈攝

「第二次奪冠與第一次心情不一樣,因為去年很意外能奪冠。」臺大隊最後一棒選手潘宥廷分析,今年的成員與去年大致相同,但每人實力都有增長,再拿下冠軍很開心。「再次奪冠且打破紀錄,說明我們的實力有所增長。」

本次比賽為馬拉松接力賽,每棒的路程都不一樣。談及隊內如何安排棒次,潘宥廷指出,比賽規定第三棒跟第六棒須為女生,而第四棒跟第五棒的路程較長且有上下坡,會交給實力最好的隊員,第二棒跟第七棒的路程較平坦,會交給配速較為穩定的隊員,以穩定的速度跑完。臺大隊第一棒選手陳昱學說:「第一棒要選臉皮厚的,因為賽前要卡位。」而潘宥廷則笑著聲稱,因為他是剩下的一個,所以跑第八棒。

大專乙組的冠軍由國立臺灣大學取得,他們再次打破大會大專乙組的紀錄,比去年創下的紀錄快了2分42秒。 圖/楊瑞盈攝

陳弘勛提及,與個人賽不同,馬拉松接力賽考驗默契。「冠軍是屬於大家的。」國體隊第三棒選手賴庭萱表示,長跑是與自己的對話,而接力賽是關乎整個團隊,每位選手都要彼此相信,每個隊員都很重要。陳昱學說到,因為是團隊比賽,進步幅度是累計的,「所以每個人只要進步一點點,整個隊伍就會提升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