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景」上添花 青年景觀賽打造公園新面貌

2020/11/19 03:51:48

【記者黑立安新北報導】風中傳來陣陣香草芬芳,綠意盎然的景觀為公園增添生機,還有許多小朋友在木頭與花草搭造出來的景觀作品上攀爬玩耍。「2020全國青年景觀競賽」在新北市新莊區頭前運動公園舉行,今年主題為「FUN, FUNCTIONAL, FASCINATING, & FRIENDLY」,邀請全台景觀設計人才設計兼具趣味、功能且友善使用者的景觀,並於14日揭曉比賽名次。

在頭前運動公園也展出競圖競賽得獎作品,讓學生彼此觀摩不同設計。 圖/黑立安攝

全國青年景觀競賽今年邁入第二屆,分為「競圖競賽」、「設計施作競賽」兩大項目。「競圖競賽」中,參賽者需畫出完整的景觀規劃設計圖,「設計施作競賽」則考驗選手的實作能力,參賽團隊需先通過設計企劃審查、公開評選等重重關卡,再至頭前運動公園內,運用植栽及木材、碎石等材料佈置25平方公尺的空間。主辦單位新北市政府綠美化環境景觀處期望參賽者可以結合玩樂與美觀,將景觀融入公園環境,這些參賽作品預計展示一個月。

新北市市長侯友宜也親自到頒獎典禮現場頒獎,並參觀學生作品,留下合影。 圖/黑立安攝

此次共有九組團隊入圍設計施作競賽決賽,其中有七組為景觀相關科系學生。國立中興大學與東海大學學生合作的作品「自然補給站」拿下冠軍,學生利用竹子、植栽、碎石、木屑等自然素材,並在植物旁加上解說牌,教導學童認識各種花草。除此之外他們也設計草皮溜滑梯、風鈴等,吸引小朋友前來玩耍。團隊成員、中興景觀與遊憩學位學程學生郭哲棟分享,作品由「大自然缺失症」發想,他認為現在小孩高度使用電子產品,對大自然缺乏了解。希望透過作品,小朋友們可以一邊玩樂一邊學習,達到寓教於樂的效果。

國立嘉義大學景觀學系學生的作品「快跑吧!橘色計畫」設計了隱藏動線,讓小朋友用彈簧床彈跳。 圖/黑立安攝

由於大多數學生缺乏實作經驗,因此在競賽過程中常發現構想與執行具有落差。中國文化大學景觀學系學生的作品「港動」得到本次競賽第三名,他們製作各種顏色的傳聲筒及同心圓迷宮,圓心象徵舊時代的新莊港口,表達過去與其他港口貿易、交流的概念。文大景觀學系學生廖詠婕分享,這是他們第一次實際製作,由於處理圓形景觀手法繁複,花費較多時間,導致進度緩慢,「但是到了後面三天所有人(班上同學)都來一起幫忙,整個很感動,進度也加快了很多。」

由國立中興大學與東海大學合作的隊伍作品「大自然補給站」拿下今年冠軍。 圖/黑立安攝

本次活動執行單位中華民國景觀學會理事長許晉誌表示,雖然僅規劃短期展出競賽成果,但若地方公所想接手,可以和參賽團隊討論如何保留作品。即使沒有要繼續展出,也會開放當地居民認養盆栽。並列本次競賽第三名團隊的成員、朝陽科技大學景觀及都市設計系學生王威諭同樣希望作品可以繼續展出,他們最初規畫作品「∞/In‧finite」時就期望作品可以持續擴展,「不斷的去向外拼接,像拼圖的概念」,呼應作品「無限」的理念。

朝陽科技大學學生的作品「∞/In‧finite」有一面大黑板讓小朋友畫畫。 圖/黑立安攝

本次競賽目的為期望學生跳脫課程所學,培育實作能力,讓學生未來進入職場時可以快速熟悉工作內容。許晉誌認為這兩年來學生的實作能力超乎預期,因此競賽受到新北市政府大力支持。他也希望競賽可以持續舉辦,成為地方性的代表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