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花生油創意入菜 行銷北港傳統味

2020/10/22 08:47:18

【記者林子頊雲林報導】攤位上頻頻傳來香濃的花生味,數十支隊伍運用蒸、煎、煮等技巧,將北港花生油料理出不同風味,一種味道卻述說百種故事。第五屆全國北港「報馬仔盃」創意料理大賽,18日於武德宮廣場盛大舉行。今年主軸為推廣在地農作──花生,主辦單位要求以在地花生油烹煮創意料理,拉近外地人與北港的距離,進而行銷北港的地方產業及文化風情。

環球科技大學餐飲廚藝系團隊,小飯糰靈感來自日本壽司,結合北港花生油,體現多國創意於料理中。 圖/林子頊攝

北港形象商圈發展協會為了行銷北港,舉辦全國北港報馬仔盃創意料理大賽,為「2020北港國際糕餅麻油節」中最盛大的活動。35組參賽者包括社區居民及專職學生,他們來自台灣各地、擁有不同背景。參賽者配有簡單的廚具及卡式爐,需運用小巧思將北港花生油融入料理。臺北城市科技大學餐飲管理系學生杜明軒過去多次參與國際廚藝大賽,他說道:「雖然比賽的配備簡陋,但可以讓學生以及職業師傅們發揮實力,有更多機會嘗試傳統料理的新發展。」

臺北城市科技大學餐飲管理系團隊學生分工合作,趕在時間內交出精緻料理。 圖/林子頊攝

位於台北市深坑區的東南科技大學團隊特地南下參賽,團隊中有兩位馬來西亞學生。他們將深坑豆腐搭配北港花生油,炸出創新豆腐料理。另外,為了降低負擔,主食炸豆腐還佐以西式生菜解油膩,帶來中西料理混合體驗。第一次參加廚藝比賽的餐旅管理系學生黃偉康描述,整個活動現場充斥著花生油的香氣,他藉由創意料理大賽認識北港的花生油。帶領團隊的餐旅管理系助理教授柯榮貴表示,若有政府單位的支持,能讓比賽規模進一步擴大至國際,甚至用網路推銷北港產業,得以讓更多人認識北港傳統文化。

東南科技大學餐旅管理系學生周品佑、黃偉康和陳俊廷,將深坑豆腐結合北港花生油,帶來傳統文化創新。 圖/林子頊攝

同樣在雲林縣的環球科技大學今年派出四支隊伍參賽,學生運用專業技術和創意推廣自己家鄉的文化。餐飲廚藝系學生葉亭均說:「在製作過程中會有許多人過來觀看,問我們在做什麼,然後遊客就會了解我們是在推廣家鄉的特色。」社團法人雲林縣北港形象商圈發展協會理事長陳威任表示,多數人不喜愛花生油較濃厚的香氣,加上現在不開伙的年輕人佔多數,導致越來越少人知道花生油的烹調技術。他期望能藉由這個比賽推動家庭開伙,從做家常菜認識北港的故事。

臺北城市科技大學餐飲管理系團隊學生,結合中西式飲食文化,創造出花生油的新滋味。 圖/林子頊攝

今年創意料理大賽多數參賽隊伍只用花生油提升香氣,較少隊伍將花生作為料理主角。陳威任表示現在餐廳很少使用高單價的花生油烹調,原先期望評審團隊能吃到記憶中花生油的美味,但是許多參賽團隊只把花生油當成小配角,沒有詮釋出它的濃、醇、香,對此他感到十分可惜。此外,陳威任也說道:「推廣在地產業創新是長期的,一開始看不出成效需要慢慢地扎根,希望大家初步能從動手做料理了解花生油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