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饅頭賽「蒸」手藝 延壓、發酵考驗選手技巧

2020/10/15 00:45:47

【記者張華真台南報導】「做饅頭就像照顧寶寶一樣。」一個個經過發酵的「饅頭寶寶」們躺在籠中,等待水蒸氣拉拔長大。縷縷白煙從蒸籠裡竄出,麵團的麥香撲鼻而來。「2020台灣盃中式發酵饅頭與花捲製作競賽」決賽於10日舉行,15支闖進決賽的隊伍需要在限定時間內,製作出全麥圓形饅頭、鹹餡包子和造型饅頭。

大學生發揮創意在規定時間內,用麵團捏出神似台灣小吃「控肉飯」的造型饅頭。 圖/張華真攝

比賽開始,評審按下計時鈕,選手們小心翼翼地把麵粉倒入攪拌盆中,和入酵母與固定比例的水,等待攪拌機將麵團拌勻。接著反覆把麵團對折,放入延壓機器中,原本厚實不規則的麵團被壓成薄薄的麵皮。獲得大專組銀牌、嘉南藥理大學餐旅管理系學生毛姿雅表示,這是做饅頭的重要步驟,「壓麵的時候如果沒有控制好力道,或是沒有把麵團裡的氣泡壓出來,就會導致饅頭的表面皺皺的。」

選手們將麵團對折,反覆放入延壓機器中壓薄,有助於饅頭形成光滑表皮。 圖/張華真攝

經過延壓,麵團表皮變得光滑,再由選手整形,進入「發酵」階段。獲得大專組金牌、國立屏東科技大學餐旅管理系學生房大正表示,控制麵團的發酵程度很不容易。麵團如果發酵不足,饅頭蒸出來的體積較小,口感較硬;麵團若發酵過度,饅頭表皮會不平滑,且酵母菌因產生過多酒精,吃起來有一股酸味。獲得大專組銅牌、樹德科技大學餐旅與烘焙管理系學生謝秀靜說:「這通常是我們練習時,最常失敗的地方。」為了有效控制麵團的發酵程度,他們把一個裝有麵團的小量杯放在發酵麵團旁,「看裡面的刻度,大概等麵團發到兩倍大的時候就可以了!」

樹德科技大學餐旅與烘焙管理系學生謝秀靜將一個裝有麵團的小量杯放在發酵麵團旁,透過量杯裡的刻度掌握麵團的發酵程度。 圖/張華真攝

三種項目中,選手們認為造型饅頭最具挑戰性。房大正提到,由於裝飾造型饅頭所需時間較久,很容易導致麵團發酵過度,成品不如預期,「沒有做好很容易變得歪七扭八,做得太慢又會有過發的問題。」毛姿雅也表示,拿捏製作造型饅頭的時間很困難,「只能透過多次的練習,找到可以快速做完的方法。」

製作造型饅頭的步驟較繁瑣、用時較長,為了不讓麵團過度發酵,選手們透過練習縮短作業時間。 圖/張華真攝

饅頭表皮光滑、形狀挺立和組織完整都是比賽的評比項目,活動評審、愛奶客烘培屋執行長彭秋婷表示,維持饅頭表面光滑看似簡單,卻是選手們最常犯錯的地方,「很多饅頭上有氣泡或皺摺,這就是在延壓和發酵步驟沒有操作好。」活動承辦人、嘉藥餐旅管理系專技教授吳昆崙也強調,饅頭的製程很繁瑣,從水和麵團的比例、酵母的選擇、壓麵的次數到發酵的時間,每一個步驟都會影響成果,「製作饅頭其實比大家想的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