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芭比禮服設計賽 造型精緻藏巧思

2019/12/04 20:58:39

【記者王薇妮新北報導】鑲著鑽石與雕花的藏藍色禮服襯托出「她」典雅的氣質——盛裝打扮的不是模特兒,而是小巧玲瓏的芭比娃娃。「2020 年(第四屆)全國暨國際形象美學創意設計競賽」11月30日於台北海洋科技大學淡水校區舉行,其中「芭比娃娃禮服組」吸引16組學生參賽,最終由醒吾科技大學時尚造形設計系學生黃紀縈以華麗和服設計奪下冠軍。

此次的冠軍作品展現精巧的和服設計,腰間的打結、繡花與紙傘等多樣日式元素相互呼應,獲得評審的青睞。 圖/王薇妮攝

十多位芭比娃娃身穿比身體大上數倍的蓬鬆裙擺,聚集在展示台上爭奇鬥豔,讓人彷彿置身小型時裝伸展台。參賽作品除了奢華精緻的西式禮服外,也有各國傳統服飾。有選手為娃娃穿上韓服,高腰裙擺、復古雕花的髮簪與綁結讓人耳目一新。冠軍作品則身穿日式和服,寶藍色外衫與紅色內裡呈現強烈對比、衣袖上細膩繡花與手上紙傘展現濃濃日本風情。設計者黃紀縈表示自己平常喜歡穿和服,但從未動手製作過,「所以想從芭比娃娃的服裝開始嘗試做和服。」不同於一般芭比服飾以後背拉鍊或魔鬼氈固定,此件和服能夠透過整件穿脫並重新綁結改變穿法,「所以要練習和服腰帶的綁結也很方便。」

來自馬偕醫護管理專科學校的賴品璇選擇為芭比穿上翠綠色禮服,腰間手工縫製的鵝黃色玫瑰與綠葉搭配芭比肩上的金色蝴蝶裝飾,營造春天氣息。他表示自己一直想嘗試整體造型設計,礙於技巧仍未成熟,難以駕馭真人的妝髮與服飾製作,因此選擇從芭比娃娃整體設計開始練習。談到準備比賽的困難,同為馬偕醫護的吳翊如提到,芭比娃娃組比賽原分為白紗、創意造型及禮服組,但由於參賽人數不足,主辦方在賽前一週緊急將三組合併為禮服組。面對臨時的改制,原本報名白紗組的吳翊如說:「因為時間過於緊迫,我們只好以製作完成的白紗為基底,加上其他裝飾,改造成花俏的禮服。」

來自馬偕醫護管理專科學校的賴品璇於禮服上縫製不同的花朵,以綠色與黃色為設計主視覺,營造春天的氛圍。 圖/王薇妮攝

此次競賽的大會會長許玉秀提到,美國芭比娃娃製作公司美泰兒(Mattel)曾於民國56年至76年在新北市泰山區設廠,為當時世界最大的芭比娃娃製作工廠。芭比娃娃的服飾製作曾為台灣重要產業,歷史意義重大。即便台灣目前已不再生產芭比娃娃,許玉秀說明,許多設計科系學生會以娃娃為初期服裝設計練習對象,「從芭比娃娃的服裝設計開始練習,期望未來能往真人服飾的製作邁進。」

除了一般人印象中金髮碧眼的芭比娃娃以外,也有許多東方面孔的娃娃於此次競賽中呈現。較大的眼珠與深色的頭髮搭配上不同的禮服設計,也吸引許多參賽者的目光。 圖/王薇妮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