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馬場馬術考驗人馬默契 臨場反應成關鍵

2020/12/16 23:53:08

【記者詹湘淇桃園報導】馬匹秀麗的鬃毛在陽光下閃動,配合騎手動作,時以優雅步調漫步,時以輕快韻律收縮跑步。2020年FEI世界挑戰盃馬場馬術錦標賽(以下簡稱為FEI世界挑戰盃)12日於聖喬治馬術廄舍舉行,吸引26名馬術好手齊聚較勁。

馬術比賽項目主要分為馬場馬術(Dressage)與障礙超越(Jumping)兩項。在馬場馬術賽事中,騎手須騎著馬匹執行各級別指定課目中的動作與路線,並由三至五位裁判按照各項動作的完成度,以及步調、前進氣勢、服從性、騎手之騎坐等四項綜合標準給予評分,由得分率最高的選手獲勝。國內馬場馬術的級別分為基礎級(B2、Preliminary、Youth、Senior I),以及職業級(Senior II、Prix St-Georges、Intermediate 1)。FEI世界挑戰盃裁判長李政憲說明,比賽級別越高,對馬匹表現的要求也會越嚴格,「馬的路線難度會更複雜,所以人的騎坐、與馬匹溝通的能力也要更強。」

馬場馬術騎手須與馬匹一同執行各級別指定課目的動作,考驗騎手與馬匹的默契與配合度。 圖/詹湘淇攝
臺北市立大學鍾宜芸與搭檔White Summer以58.015%的得分率獲得Prix St-Georges級亞軍。 圖/詹湘淇攝

在Prix St-Georges級別,由臺北市立大學鍾宜芸以58.015%的得分率獲得亞軍。她坦言,由於本次搭檔White Summer是新進馬匹,彼此的默契尚不足,以致馬匹連續換腳時無法保持穩定,「馬有時候因為環境狀況,會有一些失誤,但是我們不能怪牠,只能把自己調整好。」鍾宜芸現為聖喬治馬術廄舍的馬場馬術教練,她小時候雖曾接觸障礙超越的訓練,但後來發現自身個性較適合馬場馬術的細膩風格,而後便專心投入於其中。她說明,由於馬匹動作不易控制,馬術活動很考驗騎手面對挫折的態度,「即便練習時練到100分,能在場上發揮出70分就已經很好了。」鍾宜芸也表示,明年將全力備戰全國運動會選拔,爭取桃園市代表隊選手資格。

英國里茲大學(University of Leeds)林捷宇的馬匹Movie Star個性較為急躁,比賽情緒過於緊張,以致跑步時無法順利換腳。 圖/詹湘淇攝

在Senior II級項目中,英國里茲大學(University of Leeds)林捷宇由於搭檔馬匹Movie Star過於緊張,跑步時遲遲無法順利在空中換腳,不過,她最終仍以60.758%的得分率佔居第三。「反應要再加強,還是要比馬再快一點。」林捷宇感嘆,自己與Movie Star雖已合作兩、三年之久,卻仍難以控制牠剛烈的脾性,「母馬本來就比較暴躁,騎的時候會發生比較多狀況。」

國立宜蘭大學鍾岳霖一到假日便會前往馬場與馬匹Siesta相處,努力增進彼此感情。 圖/詹湘淇攝

同為Senior II級選手的國立宜蘭大學鍾岳霖認為,自己在本次的表現不如預期,也是因為與搭檔馬匹Siesta不夠熟悉。此外,由於比賽前日天氣不佳,賽場路面泥濘、積水遍布,鍾岳霖也擔心對馬匹造成不良影響,「雖然這樣的場地也能比賽,但還是會擔心馬受傷,不敢把牠的潛力全部發揮出來。」他表示,從暑假起才較常與Siesta相處,平時會特別花時間與牠培養感情,只要一到假日就會去馬場騎Siesta,「騎完之後就會餵牠吃蘋果,跟牠多多互動。」鍾岳霖也期許自己往後的表現更加細膩,針對馬匹反應快速調整。

馬術騎手平時在室內熱身場練習,正式比賽則在戶外賽場,若逢雨天可能造成路面積水,影響選手及馬匹表現。 圖/詹湘淇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