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織襪、芭樂入造型 時尚走秀展社頭在地特色

2020/12/16 23:13:33

【記者林子頊彰化報導】「我們是具氣質的芭樂代言人。」建國科技大學美容系的呈呈(藝名)自信地描述「WOW 時尚襪造型秀」,模特兒手拿社頭名產芭樂、穿著在地織襪演出。建國科大此次與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合作舉辦時尚造型秀,為11至13日的「2020彰化社頭織襪芭樂節」吸引更多觀光人潮,也讓參與學生們更加認識社頭在地特色。

建國科技大學於「2020彰化社頭織襪芭樂節」結合社頭芭樂文化,帶來「WOW 時尚襪造型秀」精彩的走秀演出。 圖/林子頊攝

模特兒各自具有獨特風格及態度,陸續走向舞台中央,在定點擺出亮眼姿勢。團隊將社頭織襪以及社頭芭樂融入造型,走秀學生不時冷靜地啃下芭樂,以專業態度搭配有趣動作,為觀眾帶來視覺衝擊。WOW 時尚襪造型秀包含希臘文化、魔法馬戲團及運動時尚三大主題,結合社頭農田風光、文化特色。例如學生扮演成希臘文化眾神,提著一籃子社頭芭樂,模特兒呈呈說:「希臘眾神各自有具代表性的水果,社頭有名的是芭樂,期望能以走秀的方式發展台灣水果文化。」

建國科技大學走秀團隊穿搭設計融入社頭織襪,以魔法馬戲團為主題的表演秀。 圖/林子頊攝

此次活動由彰師大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University Social Responsibility, USR)團隊舉辦,計畫主持人葉凱莉邀請具表演專業的建國科大,期望搭建起彰化多所大學的合作平台,善用各校資源帶動家鄉文化發展。魔法馬戲團造型秀模擬小丑服裝,搭配螢光綠及螢光粉的鮮豔織襪,同時邀請建國科大觀光系學生表演花式調酒,調酒師隨著旋律舞動器皿,調配好酒供貴賓享用。

為推廣彰化縣社頭鄉在地文化,社頭鄉舉辦年度「織襪芭樂節」。主辦單位除了舉辦走秀表演,也透過織襪市集,讓民眾看見各家廠商的特色織襪;還設有芭樂創意美食攤位,於活動現場準備芭樂口味的奶凍捲、泡芙等甜點,提供民眾享用。彰師大學生也帶來「襪好厲害 趣味活動」,學生將社頭小知識設計成大富翁題目,讓民眾邊玩大富翁邊認識社頭文化。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學生為「2020彰化社頭織襪芭樂節」帶來織襪趣味活動,將社頭文化融入大富翁遊戲。 圖/林子頊攝

彰師大的「社頭織襪——創新、創業、創生」萌芽計畫,時常為廠商舉辦免費課程工作坊,讓廠商互相切磋創新的行銷手法。葉凱莉說明,成本低廉不再是製造產業優勢,業者需要做出產品差異,凸顯自己的亮點,「織襪產業需結合地方場域發展,以特有的文化歷史作為基礎,發展出獨特的產業特色。」計畫學生、彰師大行銷與流通管理碩士班王靖之舉例,其中一家織襪廠商就以台灣各式小吃為元素,設計創新的文創商品。此計畫未來將擴大至文史面向,期望能成立社頭文史協會,融入歷史文化翻新舊有產業。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學生透過產學合作帶起地方創生,讓學生能累積實務經驗,也能從實作中看見產業的真實面貌。 圖/林子頊攝

彰師大透過產學合作實踐地方創生,學生能從實作中看見產業問題,累積實務經驗。彰師大行銷與流通管理碩士班學生潘誠愷分享,他透過計畫更認識社頭織襪的產業生態。團隊發現廠商普遍缺乏品牌經驗,因此學生透過商管專業給予創新點子,讓廠商能運用各種網路平台曝光商品。此外,王靖之也向身旁朋友分享參與計畫經驗,讓年輕一代更認識家鄉產業的面貌,使社頭文化永續發展。

建國科技大學受邀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共同參與「2020彰化社頭織襪芭樂節」,為社頭織襪帶來全新面貌。 圖/林子頊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