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時尚賽「繡」專業 盼提升學生彩妝競爭力

2020/12/17 00:33:54

【記者張華真新竹報導】選手用定位筆勾勒眉型,拿起細針沾上繡眉顏料,在假皮上來回戳刺,眉毛逐漸成形。明新科技大學11日舉辦首屆「明新盃瘋設計時尚大賽」,競賽內容包括化妝、繡眉、美睫、美甲等38個美容項目。其中半永久彩妝(註)佔比賽項目將近1/4,現場也額外舉辦半永久彩妝技能檢定考試,主辦單位盼藉此磨練學生技術,並提升半永久彩妝產業競爭力。

註:半永久彩妝是介於整形美容和化妝之間的美容技術,透過在表層細胞中植入天然顏料,呈現淡妝效果,包括繡眉、霧眉、隱形眼線、美唇和髮際線。

選手拿著量尺反覆測量雙眉間距,歷經一番修改,才拿起定位筆在假皮上點出眉峰與眉尾。此次半永久彩妝霧眉比賽分為動態與靜態,動態賽選手需於60分鐘內完成霧眉,評比項目包括形狀、對稱和著色技巧等;靜態賽僅展示成品,選手較無時間壓力,但除評比彩妝本身,也注重配件與裝飾,例如在假人皮貼上水鑽、貼紙或用蝶古巴特裝飾展示框。主辦人、明新科大時尚造型與設計系系主任夏一民表示,半永久彩妝近年市場需求提升,加上附加價值高,許多學生投入學習紋繡技術,「這次辦比賽和檢定,就是希望這些學生有可以互相切磋、一展所長的舞台。」

紋繡靜態賽除評比彩妝本身,也注重整體妝效與裝飾。有些選手為假皮畫上眼彩、腮紅和亮粉等,有的則貼上水鑽和花朵等飾品。 圖/張華真攝

眉型對稱是霧眉比賽的獲勝關鍵,紋繡評審長劉玥呈指出,定位眉型是霧眉的基本功,也是此次評比重點,「如果在假皮上都畫不對稱,那繡真人就會有很大的問題。」明新科大時尚造型與設計系學生黃新倫皺著眉說:「不管是比賽還是練習,最困難的都是對稱!」他接著分享,自己為了繡出漂亮眉型,比賽前不斷練習以維持手感。此外,霧眉也十分講求上色技巧,由於畫上半永久彩妝需用針具將顏料刺入皮膚表層,如果力道和上色次數沒有掌握好,易導致眉毛上色不均勻、看起來不自然。

紋出對稱眉型是霧眉比賽的獲勝關鍵,選手藉不斷練習維持手感、加快作業速度。 圖/張華真攝

另外,保持工作區整潔是評分項目,黃新倫提到維持檯面乾淨可以避免污漬干擾判斷,「髒污可能會讓你誤會上過色了,擦掉才發現根本沒有繡到。」紋繡師除掌握實作技術,學科的背景知識也不可缺少,明新科大休閒事業管理系學生古珈瑀解釋,紋繡類似刺青,會侵入皮膚造成微小傷口,且霧眉前需塗抹麻藥減輕疼痛。然而有些人的體質不適合紋繡或敷麻藥,他們必須在下手前正確判別,「如果沒有判斷好皮膚狀況就敷上麻藥,會導致皮膚過敏或潰爛。」

選手運用針具將顏料刺入假皮,並透過戳刺次數與不同顏料,紋出「眉頭淺眉尾深」的作品。 圖/張華真攝

主辦單位於比賽結束後舉辦半永久彩妝檢定。相較比賽著重實作技術,技能檢定加入學科筆試,測驗考生的背景知識。古珈瑀通過初級霧眉檢定,他分享考試除認可紋繡技術,準備過程還能學習許多霧眉的重要觀念,「像是如何選擇安全的顏料、判斷膚況和敷麻藥。」

近年,半永久彩妝受到許多年輕族群喜愛,越來越多人投入相關產業,卻少有紋繡師擁有證照。紋繡評審長林紫晴指出,仿間擁有證照的紋繡師不多,「客人通常只能靠評價去做選擇。」為了提升可信度並做出市場區隔,參加認證的紋繡師漸增,主辦單位希望藉由比賽結合證照檢驗,給予紋繡師技能肯定,並提升他們在產業中的競爭力。

除半永久彩妝動靜態賽,現場還有多項美睫項目,其中6D美睫組要求選手於35分鐘內幫真人模特完成睫毛嫁接。 圖/張華真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