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走入棲地生態季 「雉」在推廣生物多樣性

2020/10/01 03:09:04

【記者廖澄妤台南報導】「找到了!」「這裡有耶!」一群大人、孩童圍在生態池邊,有的將長柄網伸向水中打撈,有的戴上手套、腳踩雨鞋,撥開水面上的植物,專注尋找福壽螺。台南水雉生態教育園區9月27日舉辦生態季,今年的主題為「水雉合作社——生物多樣性的日常」。生態季透過闖關遊戲與剝菱角仁、抓福壽螺等趣味競賽,推廣生態平衡與生物多樣性。

菱角田為水雉棲地,與水雉的復育成效息息相關。每年9月底菱角收成,水雉繁殖季也進入尾聲,園區便於此時舉辦生態季。生態季主辦人黃伊君表示,今年適逢生物多樣性超級年(註),於是以此發想主題,規劃闖關、競賽。園區志工、國立臺灣大學森林研究所學生林柔劭認為關卡規劃用心,「教具很精美,而且真的有達到教育意義,不只是好玩。」例如,關卡「蟲蟲的危機」中,綠色、棕色毛線代表不同顏色的毛毛蟲,藏身於綠樹叢或落葉堆,闖關民眾則扮演掠食者尋找毛線。綠樹叢中,綠毛線易被找到,落葉堆中則反之。民眾藉此理解,同一物種基因越多樣,環境變化時越不易滅絕。

註:聯合國於今年檢討生態保育成效,並提出下一階段的全球目標,因此視今年為重要的一年。
生態季設有五大趣味關卡,民眾可透過遊戲,理解生物多樣性的重要性。 圖/廖澄妤攝

國立嘉義大學兩棲爬蟲研究社多次參與生態季,今年他們設計動物名稱配對遊戲,並將飼養的蛇類、蛙類帶至攤位,吸引民眾上前觀看。嘉大生物資源學系學生蔡東霖指出,生態季讓環境教育走出教室,民眾能近距離接觸兩棲爬蟲動物。嘉大動物科學系學生吉恆則說:「一開始比較怕蛇的民眾,經過我們的講解後,就比較沒這麼害怕了,我覺得我們做這件事是很有意義的。」

嘉義大學兩棲爬蟲類研究社希望破除民眾對蛇、蛙等生物的恐懼與迷思。 圖/廖澄妤攝

趣味競賽更是生態季一大亮點。除了年年舉辦的剝菱角大賽,今年新增「金寶螺王對抗賽」,呼籲民眾關注福壽螺(又稱金寶螺)破壞生態的問題。參賽組別在池邊尋找福壽螺,10分鐘內撈到最多顆或單顆最重即獲勝。許多家庭三代同樂,爺爺奶奶甚至比年輕人投入,越撈越不自覺地往池中前進。參與民眾吳志銘表示,團隊競賽能激起士氣,增加民眾參與感,因此對金寶螺王對抗賽印象最深刻,「就是寓教於樂啦,讓小朋友可以藉由遊戲認識環境生態,要不然有時課本相當乏味。

參加金寶螺王對抗賽的民眾自備雨鞋,蹲在生態池邊,專注尋找福壽螺。 圖/廖澄妤攝

除了生態季,園區長期在學校推行生態教育。部分嘉大、國立成功大學的老師與園區合作,會帶學生前往參觀,或請他們整理棲地。蔡東霖提到,他這學期修習一門環境倫理課,就會實際參訪濕地。大學之外,園區更與國中小密切交流,黃伊君說:「幾乎全台南市的學校,有機會我們都會去講課。」學生不僅能更認識水雉,甚至有機會進入棲地,親身體驗大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