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鹽祭為民求平安 正修舞藝陣續民俗文化

2020/11/19 03:35:36

【記者吳季柔綜合報導】廟埕前,上百簍平安鹽沿著祈福大道的兩側擺放,盡頭是一座雪白鹽山,鹽山上的炷香吐出縷縷白煙,「2020鯤鯓王平安鹽祭」正式開始。南鯤鯓代天府於14、15日舉辦第17屆鯤鯓王平安鹽祭,結合祭鹽儀式與王爺文化,盼在疫情下為民祈福消災。

許多家長帶著孩子一同參與「2020鯤鯓王平安鹽祭」,體驗祭鹽儀式與鹽村文化。 圖/吳季柔攝

活動首日,南鯤鯓代天府與法師團於井仔腳鹽田舉行請鹽儀式。法師身穿黃色道袍,在一小缽鹽上鋪蓋黃布,再用炷香熏繞並唸誦祈福經文,向大自然借鹽。南鯤鯓代天府「請」回天鹽後堆鹽成山,法師再用綁著符令的劍刺入,完成祈福儀式。南鯤鯓地區過去曬鹽產業發達,且台灣傳統社會習慣用鹽趨吉避凶,因此發展出獨特的祭鹽習俗與鹽村文化。主辦單位今年推出兩款平安鹽鹽袋,款式上分別為精通藥草療法的「范王爺」與「南鯤鯓月老神君」。排隊人龍等待領取限定鹽袋,民眾可以動手挖取少量的平安鹽,裝入鹽袋後帶回家中。遊客黃千芬參加過七次鹽祭活動,為了蒐集不同年份的鹽袋,他即使排隊兩小時也不嫌累,「就覺得一定要拿到鹽袋,因為可以保平安。」

參與「2020鯤鯓王平安鹽祭」的民眾動手挖取少量的平安鹽,裝入鹽袋後帶回家中。 圖/吳季柔攝

正修科技大學學生組成的「正修舞藝陣」參與本次請鹽儀式,他們於演出中結合競技啦啦隊、街舞與陣頭。團員展現華麗拋接技巧,身材嬌小的舞者靈活地跨坐在隊員肩上、模仿舞龍舞獅,觀眾紛紛拍手叫好。表演裝顏色以陣頭常見的紅、黑、金三色為主,融合台灣的舞獅與藝陣元素。藝陣團隊隊長、幼兒保育系學生梁耀宸分享,在鹽田旁演出讓他更貼近傳統文化,且因為儀式現場請來許多尊神像,「有表演給神明看的感覺。」梁耀宸認為藝陣團隊提供團員們表演機會,舞蹈訓練也能應用於科系專業,例如幼保科系學生需要教導兒童舞蹈,累積的舞蹈經驗讓他更擅長拆解動作,「帶律動或是分析舞蹈動作時會更清楚。」

正修科技大學學生組成的「藝陣團隊」參與平安鹽祭,演出結合競技啦啦隊、街舞與陣頭。 圖/吳季柔攝

藝陣團隊團員們來自不同科系,指導老師謝佩珊說明,學生們因為喜愛舞蹈加入,平時利用課餘時間練習芭蕾、現代舞與民俗舞蹈等不同舞風,擷取各舞風精華並結合傳統民俗文化。爲傳承陣頭藝術,南鯤鯓代天府與正修科大藝陣團隊整合雙方資源,於今年簽訂「藝陣文化合作」,並規劃進一步申請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正修科技大學體育室主任莊文典表示,除了透過藝陣團隊發揚民俗文化,未來正修科大也計劃由藝文處文物修復中心帶領學生走入廟宇古蹟,協助守護傳統文化。

「2020鯤鯓王平安鹽祭」舉辦擲筊大賽,眾多民眾不惜耗費數小時排隊等待。 圖/吳季柔攝

為了推廣祭鹽文化,主辦單位交通部觀光局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規劃雲嘉南在地美食伴手禮特區與特色小吃攤位,結合民俗傳統與觀光,希望吸引更多人潮。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遊憩課課長王純玲表示,政府預計將鹽祭結合北門區鹽田美景、曬鹽體驗,推出深度旅遊行程,讓民眾更瞭解鹽村文化。為了將獨特的祭鹽文化推向世界,他說明未來鹽祭將擴大辦理,「舉辦亞洲最大的鹽祭。」

南鯤鯓代天府的廟埕前排列上百簍平安鹽,廟方更堆出壯觀鹽山,吸引民眾合照。 圖/吳季柔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