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藍鵲盃限新手參賽 盼掀袋棍球風潮

2020/12/16 23:23:16

【記者吳冠伶新竹報導】「回防!回防!」球員手持球桿,身著頭盔、護肘等裝備,在草地上奮力爭球,一步步突破對手防線。2020藍鵲盃袋棍球賽12日在國立臺灣大學竹北分校足球場熱鬧開打,為提供新手球員切磋機會,此賽事限定球齡兩年以下的選手參加,盼藉此鼓勵學子投入袋棍球這項新興運動。

高中及大專院校女子組冠軍賽,由國立東華大學對上臺北城市科技大學,經過一番激戰,最終東華以3:2奪下藍鵲盃隊史首冠。對於比賽結果,東華女子隊長吳雅惠直呼很開心,「因為東華是創立第二年的球隊,這次比賽有四個才剛接觸袋棍球的學妹,所以我對這次結果很滿意。」首次參賽的東華選手廖羽翎也說:「藍鵲盃大家都是新手,就沒有分學姊、學妹這樣,多去嘗試(不同打法)的話還滿有優勢的。」

國立東華大學袋棍球隊主要由體育與運動科學系學生組成,成立不到兩年便奪下藍鵲盃女子組冠軍。 圖/吳冠伶攝

袋棍球目前主要盛行於北美洲,是一項結合籃球、足球、曲棍球元素的運動,以頂端具網袋的球桿為特色。比賽時,兩隊各派出10人上場對抗,為了爭球,球員得合法碰撞或以球桿干擾對手,並透過團隊合作將球射入對方球門得分。此外,因袋棍球攻守範圍大,球場大小約等同於足球場,對選手的體能、技術要求都相當高。

男子袋棍球因較多肢體碰撞,選手需穿著較多防護裝備,規則也與女子略有不同。 圖/吳冠伶攝

中華民國袋棍球運動協會發展部經理關梓樺說明,「這個運動學習門檻比較高,需要長時間的接觸,所以比較適合在學的小朋友去參加。」袋棍球協會民國103年成立至今,發展方向以基層學生為主,目前已與20多所學校合作開辦相關推廣活動。在大學方面,全台中部、北部、東部各設一至兩所重點發展學校,協會除透過校際聯賽、藍鵲盃比賽促進選手交流,也以研習、學分課程等方式培育袋棍球人才,或與大學合作實習計畫,讓大三、大四球員藉此項目找到未來發展方向。

一年多前在東華創立袋棍球隊的謝曜光坦言,在大學推廣袋棍球,首要面對的就是招生困難,「因為很多人不知道這項運動,而且社團學生不會想接觸比較激烈的身體碰撞,會選擇比較普羅大眾的排球、籃球、羽球等。」另一方面,對於這項剛起步的小眾運動,同校的吳雅惠則持樂觀態度,認為相比其他項目,協會更能全面照顧每位選手,也給選手很大的發揮空間。不過他也認同,由於目前較著重培育基層的國高中選手,因此仍需一段時間等待推廣成效,「等到這批(國高中)選手往上升的時候,他們就會再去其他學校銜接。」

為了在大學推廣袋棍球運動,中華民國袋棍球運動協會每周皆派遣教練到花蓮,協助國立東華大學袋棍球隊進行訓練。 圖/吳冠伶攝
藍鵲盃邁入第二屆,參賽人數及報名隊伍增加近兩倍,主辦單位也首度將比賽移至新竹舉辦。 圖/吳冠伶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