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梁嘉雯不畏惡劣環境 滿分之姿奪定向越野冠軍

2022/12/14 20:39:07

【記者林婕宇新北報導】選手握著地圖,奔馳於大街小巷,2022新北市城市定向挑戰賽於10日在淡水城區揭幕,儘管當天低溫且飄雨,選手們的熱情卻未被澆滅,而女子菁英組的賽事最終由目前就讀國立體育大學的香港選手梁嘉雯以滿分奪下第一名。

辦在城市中的定向越野賽路徑相當多元,選手可能跑經樓梯、大街小巷甚至是穿越家戶。另外,比起速度,定向越野更重視選手看地圖、找捷徑的能力。 圖/林婕宇攝

本次定向挑戰賽採積分制,選手們於比賽開始時才能藉由地圖得知檢查點的分佈,並可自由選擇通過這些分數高低不等的檢查點,最後依指定時間內(女子菁英組為60分鐘)各選手拿下的積分多寡決定排名。此外,選手在賽中僅有地圖及指北針做參考,因此,事前如何規劃路線、途中如何不迷路以拿下高分,相當考驗選手能力。

當選手跑到檢查點時,要將手上的點簽器放在電子打孔器旁感應,主電腦就能即時收到選手通過的檢查點以及通過時刻。圖為選手經過檢查點打卡。 圖/林婕宇攝

拿下冠軍的梁嘉雯是組內唯一奪得滿分320分的選手,對此,他認為自己在賽事中發揮穩定,可惜於特定位置掌握度較差,導致多花了些時間,「有個地方等紅綠燈滿久的,甚至還遇到路人來問路,但有了這次的經驗就知道以後可以走隧道(地下道)避免等待。」曾在今年全民運動會女子組定向越野中距離賽斬獲銅牌的輔仁大學葉靖瑩在本次比賽獲得第二名,他直言,比起成績,自己更在乎每場比賽後的檢討與修正,「這次還是有點小繞路,希望以後可以更快看完地圖、找到適合自己的路線。」

定向越野賽幾乎何種天氣都能舉行,唯獨在暴雨或是颱風天才會停賽,因此天氣、地形也是考驗選手的條件之一。圖為國立體育大學梁嘉雯飛奔過馬路。 圖/台灣定向運動協會提供

雖然本次比賽在城市進行,但國外賽事通常於山林舉辦,梁嘉雯認為,此差異讓缺乏相關地形訓練的台港選手在國際上呈現弱勢。梁嘉雯以自己赴土耳其參加定向越野積分賽的經驗為例,表示由於當時天氣極冷甚至下著雪,再加上對地圖不熟悉,最後花了非常久才完賽,成績落後其他選手相當多。對於這個現象,台灣定向運動協會理事長林士斌也坦承:「如果要為了國際賽做準備,一定要先去有這樣場地的國家做訓練,在台灣沒辦法。」

來自香港的李健威獲得本次男子菁英組冠軍,他表示今年來台灣工作之後,還沒機會體驗台灣的大自然地形,目前只參加過城市和公園的賽事。 圖/林婕宇攝

不過,梁嘉雯也指出,台灣地形樣貌不少卻缺乏繪製地圖的人才,所以選手才會無法練習,他感到可惜地說:「台灣在做定向的人很少,相關活動也不多。」林士斌也表示,今年全民運定向越野項目時隔八年才再度出現,正是因各縣市缺乏選手,對此,他說明目前協會正努力舉辦活動以及教學課程,以求讓更多人接觸定向越野。

本次賽事其中一項組別為家庭組,供家長與小朋友一同參賽、增進親子互動關係。 圖/林婕宇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