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專制、雙標、歧視—紐約大學記者退報盼革新

2020/10/08 09:52:10

【記者張華真綜合報導】9月28日,43名紐約大學(New York University, NYU)學生記者宣布集體從由該大學學生運營的新聞媒體《華盛頓廣場新聞(Washington Square News, WSN)》退出。他們在網站上列出15點訴求,並揭發新聞顧問格里芬博士(Dr. Kenna Griffin)的不當行為。

9月28日,43名紐約大學(New York University, NYU)學生記者在《華盛頓廣場新聞(Washington Square News, WSN)》網站上發布退出報社的消息。 圖/截自《華盛頓廣場新聞》網站

「我們無法原諒過去三週所發生的一切。」學生們寫道,格里芬博士的不合理行為包括說謊、種族歧視、置記者人身安全於事外、經常使用激進字眼抨擊、寬以律己嚴以待人的做事態度和要求跨性別記者在文章中公開真實姓名等。「他給予的建議經常含有種族歧視的意味,且具有仇視心理。」前主筆阿莎・拉馬克丹(Asha Ramachandran)指出,這違反了《華盛頓廣場新聞》的規章,威脅學生媒體的新聞自由。

格里芬博士和學生們之間的爭執越發激烈。9月24日,學生和顧問爭辯是否應於一篇有關佈倫納・泰勒(Breonna Taylor)案判決的文章中使用「謀殺」一詞。事後格里芬博士為了規避來自學生們的種族歧視指控,要求一名「黑人」記者在專欄中寫出自己對泰勒之死的感受。「我們不願意繼續在這樣(種族歧視)的環境中工作。」學生們在聲明中寫道,這成了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除此之外,在還沒釐清職權範圍的情況下,格里芬博士就無預警開除前總編輯科爾・史泰龍(Cole Stallone),使得學生們失去在出版委員會表達意見的權力,且至今仍未給予合理的解釋。

紐約大學的學生記者離開《華盛頓廣場新聞》的崗位,希望藉此索回媒體自由並遏止格里芬博士的不當行為。擔任美食版記者三年的保羅・金(Paul Kim)表示,退出報紙令他感到很不真實。直到有位作家寄給他一封想為美食版寫專欄的電子郵件,他才意識到自己已不再是一名記者,「周三是我工作的日子,離開《華盛頓廣場新聞》,我的夜晚因此變得空虛。」

對於報社的不捨,不會改變記者們離開的決定。他們表示,如果格里芬博士不辭職,他們將永遠不回報社,並在聲明中寫道,「多年來,這本報紙一直是所有人的家,我們深深地喜歡它。選擇離開是因為我們對它的熱愛,我們擔心如果不離開,《華盛頓廣場新聞》將永遠找不到改善的動力。」

報社中剩餘的三名記者請求與新聞系教授對話未果後,做出最後決定,「如果在周五(2日)之前無法進行溝通,我們將辭職。」紐約大學學生貢厚琛對這樣的結果表達擔憂,「若意見相左的學生都離開報社,《華盛頓廣場新聞》的立場將一面性的倒向顧問。」

《華盛頓廣場新聞》是紐約大學學生運營的新聞媒體,每週的發行量為10萬份,估計有40萬名在線讀者。 圖/截自《華盛頓廣場新聞》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