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國產肉品入菜 料理賽推CAS認證機制

2019/11/20 22:04:01

【記者李權洲高雄報導】煎鍋裡的油滋滋作響,伴隨陣陣香氣,向大家宣告美味的雞腿捲即將上桌!第一屆「CAS肉品廚藝競賽」16日於國立高雄餐旅大學登場,24組參賽者做足準備,要用精心製作的料理擄獲評審的胃。

CAS(Certified Agricultural Standards)為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以下簡稱農委會)推廣的認證機制。主辦單位為推廣國產CAS標章認證肉品,要求參賽者使用CAS認證的肉品入菜,且肉類須佔料理比例50%以上。選手須完成3樣作品,分別為雞肉、豬肉以及「神祕箱料理」,前兩道為各組預先準備之料理,第三道「神秘箱料理」則考驗選手隨機應變的能力,在現場領取食材並自行發揮創意完成料理。

各組製作的菜餚將於會場中的展臺展示,選手可依自己菜餚的主題自行佈置展臺。 圖/李權洲攝

比賽一開始,各組拿出預先準備的食材,除了主菜肉品外,還有紅龍果、芋泥等配料,用以擺盤裝飾或襯托主菜。賽場中可見各組埋頭製作料理,或翻炒煎鍋、或噴槍炙燒。隨著比賽進行,各料理桌逐漸傳來陣陣撲鼻香。料理結束,選手將餐點送至品嘗室及賽前布置的展臺上,作品搭配風格化的擺設,為料理增添藝術價值。

比賽中規定使用CAS認證肉品,選手依照第一階段提交之設計圖進行菜餚準備及烹煮。 圖/李權洲攝

參賽選手無不發揮創意,中臺科技大學食品科技系團隊以「鳳化葫蘆羽化仙」及「虎踏青草牧笛吹」兩道菜獲得第二名的肯定。「鳳化葫蘆羽化仙」沿用傳統菜餚葫蘆雞做變化,「虎踏青草牧笛吹」則由豬腳魚翅搭配紅糟肉豬棒腿做成。團隊成員、中臺科技大學食品科技系四年級學生鐘仁佑表示,團隊將傳統辦桌菜色改良成符合現代飲食的清爽料理,「傳統老菜多是高負擔的餐點,比較不符合現代人健康飲食的習慣。」

中臺科技大學食品科技系的作品「鳳化葫蘆羽化仙」,從傳統料理葫蘆雞去做變化,獲得評審青睞。 圖/李權洲攝

賽後,評審委員張志騰肯定選手努力,但也不忘點出選手在比賽中待加強的部份。他提到選手在料理中加入許多食材,卻不一定能為成品帶來加分效果,「比賽是扣分制,有的時候多放食材不見得能加分反而會扣分,因此要選擇適合的食材加入。」

此次競賽除了料理組外,另加入了簡報說菜組,讓選手以簡報說明的方式向評審說明料理準備的過程及CAS的相關知識。活動承辦人、國立高雄餐旅大學中餐廚藝系助理教授林致信表示,透過向評審解釋料理概念及方式,能幫助評審了解這道料理,也提供學生和評審討論的機會。「分成兩組(料理組與說菜組)的目的是為了把說菜時間拉長,選手能更完整地表達他們的想法。」林致信也期許這次活動能讓選手了解CAS肉品的優點,藉由競賽達到宣導效果,向大眾推廣這項認證機制。